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德行天下,厚德載物上善若水


時間:2016/6/2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德行天下。有文化的人都認識這幾個字,書法家還特別喜歡寫「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從廣泛的角度來講,不看世間過;從小範圍來講,不看他人過。「世間」是指整個社會、整個世界;「他人」是指個人。不看一切過就是厚德載物。

我講過親職教育:家庭出現問題,有德的老人不罵家人,他會說:「沒事沒事,是我不好才造成你們有事。一切都會過去,你們不要有煩惱。」如果家人有問題,整天罵個沒完沒了,本來已經有問題了,又整天在罵,最後變成問題加問題。

有德不看世間過,有德不看他人過。有德的人認為一切過就是我的過,一切過就是我的業障表現出來,是我沒有做好才出現一切過,所以才成為厚德載物。如果不肯承擔過,還要看一切過,甚至罵人,實際就是「缺德罵缺德」。有德就不罵人!

雖然我不是風水先生,但是我懂得一個道理:一方土地一方人。意思是說有什麼樣的風水,就出什麼樣的人才。為什麼每個村莊都喜歡建土地廟、玉皇廟或真武廟等?當然這種現象都是有原因的。「廟」代表德的靈魂,去廟裡面求發財的做法卻不對。《家和萬事興》講到:和諧一方自然就發財了。展開來講:有平安就有發展,有健康就有幸福。一方的發展就跟平安有關,一家的幸福就跟健康有關。真正的廟就是讓我們平安、健康,和諧一方,幸福一方。如果你們用殺生的方式去供養土地廟,絕對是缺德的做法。你們殺那麼多生命說明有貪心。殺生是互相傷害,還會引起互相爭奪,互相非禮。凡是以牲畜去供養,證明這一方人根本不清淨。

我們看一切過,過自然就變得更加「過」。放不下別人的過,最後別人的過就跟我們有緣,我們就跟別人的過同在一起,看別人的過就把別人的垃圾通通拿過來了。

我畢竟經歷過破四舊時代。當時,一切舊文化、舊東西全部被破壞了,最後招來的果報特別嚴重。所以我懂得,凡是哪個人看別人的小孩不好,最後他家聰明的小孩就不在了,養不了了;即使小孩人還在也會出問題。越看人家的過,自己家就越會出現這種業障。大家會問,難道人家有過我都不能說啊?我們不是講「說人人就來,說鬼鬼就來」嗎?我們說人家的過,明明是說鬼,說鬼鬼就來了。所以不能說,說就是把這些東西請來留在我們的心中。既然它不好,為什麼我們拿它當做茶餘飯後的議論話題呢?為什麼不說好的事情而說壞的事情呢?

過去我特別會說別人,正因為這樣我才出現了很多問題。所以今天我想提醒大家,不要讚嘆這種事情啊!見人家有過,自己生慚愧心,願天下都不要有任何業障,願我念一句佛號消除天下所有的業障。

因為前天講孝行天下,今天就講德行天下。如果我不這樣講,青年人絕對不知道「德行天下」的內涵是什麼。六十多歲的人起碼經歷過毛澤東時代、華國鋒時代、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胡錦濤時代,但是青年人沒有完全經歷。如果破四舊了,新文化又存在在哪裡呢?所以現在習主席倡導傳統文化好。傳統文化並不是迷信,傳統文化才是自然科學。如果沒有傳統文化存在,也沒有人類的存在。

「德」不是去說別人的過,「德」是承擔一切過,改變一切過,用自己良好的形象感化一切過。佛門裡面有這樣一句話: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自己學好了,用自己良好的形象去影響他人。所以我們出家人受戒迎請和尚的時候會說:「大德一心念我。」意思說我們受戒的弟子業障深重,業障清淨的人為我們拔除業障根本。唯有德才能有這般力量。

文化裡面有「德智」的說法,有德就有智慧,沒德就無明。有德,能承擔一切才能改變一切。看不慣一切就是把一切矛盾擴大。唯有承擔責任才能消除障礙,所以說厚德載物就是敢承擔一切過。承擔了,事情就平安;不敢承擔,問題就越來越大。

為什麼家庭裡面會出現跳樓、吃農藥的現象?正因為他們有過,家人不放過,有過的人就想不通了。如果家人說:「沒事的,事情都會過去,你安靜下來就沒事了。」對方自然就安心了。以後家人有問題能不能這樣做啊?(眾答:能。)能就得法,不能就沒法了。能做到,不但今年平安,一生都平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