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有談戀愛的感情,這種修行如何?


時間:2016/6/2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問:剛剛講說,我們佛教裡面修行就是有六波羅蜜,像布施、忍辱等六波羅蜜。師父講說,慈悲跟發心的修行……。他的意思就是,像他們那種談戀愛、感情,就是違反了佛教的戒,就是說他們有一種就是,比丘跟比丘尼遵守戒律完全不碰感情的。他們就是在家人,在家人可能將來有一個生活,有談戀愛的感情,這種當中修行的差別如何?

海濤法師開示:OK!並不是在家人,叫我們不要談戀愛。佛陀說你可以談戀愛,但是不要執著,因為執著會痛苦。你可以很有錢,但是不要執著金錢,用錢去幫助別人你就不會痛苦,就這個意思。所以如果你準備談戀愛,可以!那是很好的生命經驗。但是當你的女朋友背叛你的時候,你要控制自己不要生氣、接受,那你就可以去談戀愛。所以在這邊我要告訴各位女孩子,你們很漂亮,但是如果哪一天你們真用感情……,所以最好,你要訓練好你的感情再去談戀愛,不然你會很痛苦!就像地上的水你不能拿來喝,你要把水弄乾淨了以後才能夠喝。感情不能隨便用,你要訓練過的感情才去用。

像我自己,我有結過婚,我生過小孩,我在三十五歲才出家。所以我之前有很多感情的經驗,到後來我會覺得感情是一個痛苦,所以我才會出家。然後出家以後對我就有幫助,因為我不會再去談戀愛,不願意再接受感情的痛苦,唯有慈悲才是快樂!所以我不反對年輕人談戀愛,但是我希望你失戀,你才會成長,你以後就懂得愛情的痛苦,對別人、對自己幫助就很大。如果你認為愛情會像電影一樣,最後男主角、女主角幸福快樂,它是騙你的,永遠要記住!

就像各位現在是小姐,身材很漂亮。以後你結婚了懷孕了、肚子大了,要肥肥胖胖、黑黑的,那時候就不漂亮了。所以記住我一句話,愛不要建立在做愛上面,愛不要建立在欲望上面,愛要建立在對方的道德、對方的孝順、對方的慈悲,這種愛就永遠不會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