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會成為知名度最高的菩薩?


時間:2016/6/28 作者:如是

觀音菩薩是佛教里眾多大菩薩中的一員,但是觀世音菩薩在中國的知名度卻遠遠超過了其他的大菩薩,甚於佛陀。在民間,好多人,不一定知道釋迦牟尼佛,但不知觀世音菩薩的人卻很少,流傳甚廣的俗語“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毫不誇張地反映了兩千年來我國民間供奉觀世音菩薩的盛況和觀世音菩薩在信眾中的深遠影響。

信仰觀世音菩薩,也不限於寺院庵堂,不限於皈依三寶的佛教徒,無論是都市鄉村、還是深山海濱,幾乎凡有人煙的地方,都有人供養觀世音菩薩的聖像。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會受到廣大民眾的信仰呢?今天我就以下三點為大家解說觀世音菩薩的化世因緣:第一,慈心悲願,倒駕慈航。第二,一心稱名,離苦解脫。第三,三輪示現,普門救度。

第一:慈心悲願,倒駕慈航。

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菩薩於無量劫前已經成佛,號為“正法明如來”,以慈心悲願而倒駕慈航,再來娑婆度化有緣眾生。在極樂世界輔弼阿彌陀佛,將在阿彌陀佛入滅之後,繼承佛位,名為“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其淨土名為“眾寶普集莊嚴世界”。觀世音菩尋聲救苦,但聞其名,獲無量福,因而有“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之稱讚。由於這個原因,觀世音菩薩與苦難眾生最能相契,也最能相應,成為眾生化解苦難,尋求安寧的依靠。無論在古代還是在當今,觀音菩薩已經成為慈悲、端莊、聖潔、祥和的化身。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宣說成佛的法華會上,觀音菩薩是八萬多位菩薩中首要的十八大菩薩之一,並宣說了至今漢地廣泛念誦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其中宣說了觀音菩薩不可思議的功德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二十八品中的一品,即第二十五品。本品的內容完全是說明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利益。因此往往人們把這一品獨立禮誦。世俗有人稱之為“觀音經”或“普門品”。其實較為詳實的稱呼應該為《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第二:一心稱名,離苦解脫。

觀世音菩薩是大乘佛教里代表著諸佛的菩提心,擁有慈悲的胸懷,以大悲救度為主要德行的大菩薩。在《普門品》中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也就是說,凡是世間的眾生遭遇任何苦難或危急,至誠懇切地向菩薩祈求救濟之時,縱然百千萬億眾生同時祈求,觀世音菩薩也會同時分身化現,尋聲救度,引領我們脫離世間苦厄。由此可見,觀世音菩薩與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有甚深的因緣。

第三:三輪示現,普門救度。

《普門品》中說:“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游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在這裡無盡意菩薩向世尊提出了三個問題:

(1)觀世音菩薩何緣游此娑婆世界?此為菩薩的身輪。

(2)觀世音菩薩是如何為眾生演說妙法的?此為菩薩的口輪。

(3)觀世音菩薩以何種方法利益眾生?此為菩薩的意輪。

身口意三者,在眾生位上,叫做三業。三業造作而牽引眾生在六道中輪迴;但在佛菩薩的果位上,則被稱為三輪。“三輪”齊轉,便能摧毀眾生的無明煩惱,使其離苦得樂!

從極樂世界來此娑婆世界,是顯示觀世音菩薩的身輪。從世俗的眼光看,菩薩當然是離開了極樂世界而來娑婆。但以佛法的觀點看,觀世音菩薩並沒有離開極樂世界,仍在阿彌陀佛的身邊輔助度化眾生,不動本際來游娑婆世界及十方世界,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什麼地方的眾生機緣成熟了,菩薩即現身到什麼地方度化。觀世音菩薩為了拔除各種不同根性及類別的眾生的苦難,化身人間。據經典記錄就有三十二種之多。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觀世音菩薩即現什麼身來給這一類的眾生說法。其實經典所說的三十二身,何止是三十二身?觀世音菩薩既然有度脫百千萬億眾生的能力,自然也有同時化現百千萬億不同身份的能力了。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度人舟”,此為觀世音菩薩身輪不思議化。

來此娑婆世界為眾生說法,是顯示觀世音菩薩的口輪。要知諸法實相真理,是離言說相的,不可用語言表達,如《法華經》說:“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但為了教化眾生,如果一句話不說,眾生怎能體會真理?為了適應眾生的需要,於無言說中說大小、權實、扁圓、漸頓的各種法門,使眾生因言說而契入實相真理,無說而說,此為觀世音菩薩的口輪不思議化。

說法而用種種方便,是顯示觀世音菩薩意輪。說法度生,一定要方便。所謂“方便”,就是適宜的方法,契機契理。度生的方法要適宜時代,適宜環境,適宜眾生的根性,進行教化,這樣就可以事半功倍。如不能隨機應變,遇緣示現,因才施教,觀機逗教,非但不能度生,還會帶來種種障礙和違緣。所謂“善巧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對機說法,是觀世音菩薩的意輪不思議化。

菩薩以此三輪示化世間,其所顯現的偉大功用,非凡夫俗子的身口意可以達到,謂之三輪不思議化。觀音菩薩給予人間的救濟,是隨處示現的,如:“唐文宗嗜食蛤蜊,菩薩即現身度化”,“宋朝永覺禪師受牢獄之災時,稱念觀世音菩薩,刀尋斷斷壞”,“孫中山先生遊歷普陀山時,曾親眼目睹菩薩顯現靈異事跡”,以屠宰為業的不孝子,朝拜南海時,蒙觀音指示“反穿衣,倒踏鞋者,即是觀音老母”等,諸如此類菩薩度化眾生的事跡,在《觀音靈感錄》中,載錄甚多。

觀音菩薩,由於無限慈悲的驅使,曾經救拔無邊眾生的苦惱,成就無量眾生的道業。當今之世,人間苦難重重,災禍頻生,正急於需要觀音菩薩的慈悲救濟。如果,人人都能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人人都能學習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人人都能發揚光大觀音菩薩尋聲救苦,平等與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意存好心,那么,參加今天法會的每一個人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每一隻手臂,一千個人就是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悲智雙運,自然可以溶化人心的仇恨,止息人間的鬥爭,以及拯救全世界人類的不幸,給予全世界人類生活上的幸福,與心靈上的快樂!使這個社會更加和樂,更加和諧。觀音菩薩的智慧不可思議,慈悲不可思議,感應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功德之力非我們凡夫俗子的言語可以表達的!既然不能言說,那就用我發自內心的音聲來讚嘆菩薩的巍巍功德!並供養給今天蒞臨法會的諸位菩薩們。《法華經》中說:“音聲做佛事,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共成佛道”。觀音菩薩如秋月,阿彌陀佛頂莊嚴。

慈光普照度眾生,一心頂禮觀世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