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學佛和治病一樣,不能亂吃「藥」


時間:2016/6/28 作者:如是

有一次我得了一場感冒,出現了頭痛、噁心、腹瀉等症狀,我自己找出很多感冒藥,可吃了之後症狀沒有任何緩解。無奈之下只好去了醫院。醫生檢查之後,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病因,確診為腸胃型感冒,開了對症的藥品,回來以後只服了一次藥,病症立刻就緩解了。

那次經歷讓我很有感觸:學佛跟治病一樣——生病不能胡亂吃藥,學佛不可盲修瞎練。在沒有成佛之前,我們都不能離開像醫生一樣的善知識。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學佛人的心很容易疲憊、浮躁和散亂,接收的信息越多,越容易產生分別念,從而導致盲修瞎練,甚至會加入一些不清淨的團體,變成一個怪人,把殊勝的佛法變成墮入惡趣的因素。從這個角度看,現在的學佛人是有點可憐的。就像我得感冒的經歷一樣——如果我沒有那麼多藥品,就不會胡亂吃藥;如果我們得不到那麼多資訊,也就無法盲修瞎練。

那麼,該怎樣避開這個誤區呢?

很簡單,就是要依止一位具德上師。具體來說,除了上師推薦的法教,自己不能擅自閱讀和修持其他佛法。否則,就像生病胡亂吃藥一樣,不僅得不到法益,反而會增加分別念和所知障,還不如老老實實念誦「嗡瑪尼唄美吽」或「噶瑪巴千諾」更有保障。更嚴重的是,這樣學佛還容易犯「盜法」之罪:沒有經過上師允許,沒有經過口傳、灌頂,擅自下載或修習密法是不如法的,稱為「盜法」。

密法不同於普通知識,必須以虔敬心來修習才能受益。現在是網路時代,很多學佛人能輕易得到一些甚深密法。由於得到的太容易,常常會躺著聽法、躺著讀經,這就是缺乏虔敬心的表現。對我自己來說,除了生病的時候,我從來不敢躺著讀經或聽聞佛法,因為這些佛法太珍貴了。

比如說,當年噶舉祖師瑪爾巴大師為了求法,徒步從西藏去印度、尼泊爾多次,置生死於不顧,歷盡千辛萬險。實際上,瑪爾巴大師本人已經獲得了極高的成就,他根本不需要付出這麼多辛苦和心血去求法,他之所以這樣做,就是要給我們這些後代做出榜樣,讓我們懂得佛法的珍貴和殊勝,生起珍重心和虔敬心。

總之,生病一定要老老實實地服從醫生,學佛一定要虔敬地依止善知識。大家在這方面一定要非常謹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