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人體有1種炎症和癌有關


時間:2016/6/29 作者:君合

說起炎症,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人體的一種免疫反應。正常情況下,免疫反應會對細胞和組織形成保護,但如果反應過度,炎症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如:

1.損傷腸道。正常情況下,免疫細胞聚集在腸道周圍,與居住在腸道中數以萬億計的健康細菌和平相處。然而,某些人的腸道內這種平衡被破壞了。免疫細胞向消化道自身發起攻擊,形成炎症性腸病,包括潰瘍性結腸炎

和節段性腸炎。

2.損傷關節。當炎症發生在關節,會對其造成嚴重損傷,患者出現疼痛和僵硬感,常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一種與遺傳因素有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同時也與吸菸、高鹽飲食、缺乏維生素D等風險因素有關。

3.損傷血管。炎症也常侵入血管內部。血管中脂肪斑塊的形成會引發慢性炎症,這種脂肪斑塊會吸引白細胞,變得越來越大,形成血栓,最終導致心臟病發作。2012年發表在《柳葉刀》上的一項研究顯示:一種名為白細胞介素-6的特殊蛋白質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4.與癌症有關。慢性炎症與肺癌、食道癌、子宮頸癌和消化道癌症之間存在著關聯。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者在2014年發現:與身材瘦削的同齡人相比,體內炎症水平較高的肥胖青少年在成年時期患上腸癌的風險會高出63%。

5.傷害肺部。當肺部發生炎症時,就會引起液體的聚積和氣道變窄,造成呼吸困難。感染、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都會讓肺部發炎。此外,吸菸、暴露於空氣污染或家用化學品、體重超重,甚至是食用醃製肉類也與肺部炎症有關。

6.損害牙齦。細菌的積累會導致牙齦慢性炎症。長期得不到控制,會讓牙齦萎縮並破壞牙齒周圍的骨骼結構。更嚴重的是,牙齦炎症與心臟病和老年痴呆症之間存在著關聯。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可以預防牙周炎。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者在2010年發現:食用具有抗炎作用的歐米伽-3脂肪酸(如富含脂肪的魚肉或魚油)也能起到作用。

7.增加體重。炎症還會增加胰島素抵抗(它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並與體重增加之間存在著關聯。

8.損害骨骼。胃腸道的炎症也會對骨骼健康造成破壞性的影響,這是因為炎症阻止了重要的骨骼構建營養素(如鈣和維生素D)被人體所吸收。

9.與抑鬱症有關。2015年最新研究顯示:大腦中的炎症可能與抑鬱症之間存在關聯。具體來說,炎症會引發情緒低落、缺乏食慾和睡眠不佳等抑鬱症狀。先前的研究發現:抑鬱症患者其血液中的炎性蛋白含量較高。

全身性的炎症可能是由於肥胖、慢性感染、化學刺激或慢性疾病所引起的。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的研究者在2009年發現:睡眠時間多於或少於平均時間的人,其血液中與炎症相關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此外,倒班工作也會增加體內的炎症水平;長期處於壓力境況(或沉湎於過去的壓力事件)會造成C-反應蛋白的含量不斷升高,從而成為多種慢性疾病的引發因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