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隨喜放生但本人不到現場得到的功德有區別嗎?


時間:2016/6/29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法師您好:弟子請師父開示關於放生的問題,隨喜放生但本人不到現場得到的功德有區別嗎?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首先隨喜讚嘆你的隨喜放生,其次我們放生不是為了求功德而放生,放生是體現慈悲與踐行修學的佛教傳統之一,是佛教慈悲心的直觀體現。放生可以使無數瀕臨死亡的生命馬上重拾生機,因此具有無量功德。放生的意義在哪裡?簡單說,我們盡一己之能使它們免於被宰殺的痛苦,又讓參與放生的人,藉這一個機會培養慈悲心。我們放生,除了救動物的生命,更重要的是要為它念佛、持咒,這樣它生生世世與佛結善緣。

其次,怎樣的放生才能叫功德?來看看經論中講到的:有見到魚池乾涸,運水來救活魚類,有見水中浮有蟻群,快要被淹死了,設法引蟻類到達乾燥的地方;也有見市上賣鱉,用錢買來放入池中的。動物在死亡邊緣,設法救護他,使他免於死亡,這是放生的本意。放生是慈悲心行,是功德,但一定要如理如法,我們但求能盡心而為,盡力去做就好。放生的精義在於當下放生的念頭,如希望被放的生物能夠延長壽命;至於能夠延長多久?我們必須盡到研究、考慮和照顧的責任。比如說,要放鳥類,就先得考慮放什麼鳥、在哪兒放、什麼時候放,才比較安全有效;放生魚等水族,也當首先研究觀察它們的生態、習性和來源,然後選擇最適當的時機,放到我們覺得最安全適合的地方。放生須注意三事:(一)無定物,無論陸走飛禽,遇即量力買放。(二)無定日。避免販者從中漁利。(三)無定處。今日此地,明日他處。頻頻易動。不令販者先期蒐集。如果大量放生,一定要按我們佛教儀軌來放,達到真正放生目的。

所以你問到沒有去現場親手放生生靈有沒有功德?這就要看你是不是一顆平等的慈悲無求的心,以及所隨喜的放生是否是如理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