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諸佛菩薩護持念佛


時間:2016/6/29 作者:hzgws

「一向專稱」既是彌陀本願獨一無二、最高無上之行,已與彌陀機法一體,常蒙彌陀光明環照圍繞,不相舍離,可說與佛同在,與佛同行,故亦蒙「一切諸佛之所護念」(阿彌陀經)。故善導大師於《往生禮讚》云:

若稱佛往生者,常為六方恆河沙等諸佛之所護念。

又於《觀念法門》云: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此人常得六方恆河沙等佛共來護念,故名《護念經》。

《護念經》意者:亦不令諸惡鬼神得便,亦無橫病、橫死、橫有厄難,一切災障,自然消散,除不至心。

又,念佛之人,釋尊亦於《觀經》歡喜讚嘆而言: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芬陀利華」即是千葉白蓮,世間罕有,其尊貴遠超眾花之上。以「芬陀利華」譬喻念佛人之罕有尊貴,遠超眾人之上,顯示念佛人是真佛弟子,身雖在人間,已超六道外;雖未生極樂,已是淨土人。故法照大師於《五會念佛贊》云: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同時觀音、勢至自然為其勝友,亦如兄弟;且不請自來,二六時中,如影相隨,常相擁護,毫不嫌棄,永不捨離。

但念彌陀,頓超輪迴,釋尊喻為白蓮,二聖自然影護。故善導大師於《觀經疏》解釋〈流通分〉之文,以「五種嘉譽」讚嘆念佛人,並說明「二聖影護」,其文云: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人中最勝人。

專念彌陀名者,即觀音、勢至,常隨影護,亦如親友知識也。

又,大師於《觀念法門》顯明念佛能消災延壽,其文云:

稱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

現生即得延年轉壽,不遭九橫之難。

為了闡釋此義,大師說明念佛能得五種增上緣,亦即五種利益,其中第一滅罪之益,第二護念之益。

第一滅罪之益,如《觀經》言:

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

又言:

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於念念中除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此是經中明言念佛能消滅生生世世以來生死輪迴之重罪。

而《大智度論》云:

有諸菩薩,自念謗大般若,墮惡道中,歷無量劫。

雖修余行,不能滅罪;後遇知識,教念阿彌陀佛,乃得滅障,超生淨土。

故知:誹謗正法之罪甚重,過於五逆;如此重罪,唯有念阿彌陀佛,方得消滅。

但念彌陀,重罪尚滅,何況輕罪;若不念佛,輕罪不滅,何況重罪。一沙雖輕,直沈海底;重石乘船,可達彼岸。

善導大師於《法事贊》云:

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無問罪福時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

又於《般舟贊》云:

謗法闡提行十惡回心念佛罪皆除

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

念念稱名常懺悔人能念佛佛還憶

第二護念之益:除了前面所述:諸佛護念、二聖影護之外,佛亦派遣二十五位大菩薩常相擁護,同時也獲得天龍八部的相隨保護,無有災障厄難。善導大師於《觀念法門》云:

《十往生經》說云:佛告山海慧菩薩及以阿難:

若有人專念西方阿彌陀佛願往生者,我從今以去,常使二十五菩薩影護行者,不令惡鬼惡神惱亂行者,日夜常得安穩。

此即是現生護念增上緣。

又云:

《般舟三昧經》說云:

佛言:若人專行此念彌陀三昧者:

常得一切諸天及四天大王、龍神八部,隨逐影護,愛樂相見;永無諸惡鬼神、災障厄難,橫加惱亂。

而「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善導大師於《觀經疏》解釋云:

捨命即入諸佛之家,即淨土是也。

故知:念佛之人,縱使是愚痴卑賤、惡病污穢,其人現生已是人中妙好人、最勝人,佛凡一體、彌陀光照、諸佛護念、菩薩相隨、天神擁護,消災延壽;而命終往生,證大涅槃;遠遠超勝世間上任何人。

若不念佛,願生極樂,則雖位高權重,猶是閻王眷屬,日日接近地獄。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一旦命終,悔懼交至。鬼卒帶走之路,流淚獨行;閻王呵責之庭,屈膝孤悲。是故《大經》言: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又言: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