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虛雲老和尚48件奇事


時間:2016/6/29 作者:楊寧

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的四十八件奇事

1.這個痴漢,有甚來由;末法無端,為何出頭?嗟茲聖脈,一發危秋;拋卻己事,專為人憂!向孤峰頂,直鉤釣鯉;入大海底,拔火煮漚.不獲知音,徒自傷悲;笑破虛空,罵不唧溜。噫!問渠為何不放下?蒼生苦盡哪時休!

2.自題詩「拋卻己事,專為人憂」一句,就不難感受到這一位畢生充滿傳奇、險難的佛門宗匠,其無我利他、不忍眾生苦的崇高情操!

3.虛雲老和尚開悟偈曰:「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又偈云:「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4.總是:「一笠、一拂、一鏟、一背架、一衲」隨身,不住持現成寺院,不接受豐厚供養。

5.一九五九年農曆九月十二日,師以一百二十高齡示寂於江西雲居山,遺偈曰:「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

6.圓寂該年孟夏,師於眾執事法師前,交代一己後事,謂:「……火化之後,將吾骨灰碾成細末,以油糖麵粉做成丸果,放之河中,以供水族結緣。滿吾所願,感激不盡!」並作偈曰:「蝦恤蟻命不投水,吾慰水族身擲江;冀諸受我供養者,同證菩提度眾生!」

7.一奇 觀音送子。老和尚俗姓蕭,父親科舉出身40歲尚無子。讀書人總以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母親信仰觀音菩薩,見寺宇殘破發願興建。回家後夫妻同夢一長鬚著青袍老人,頭頂觀音跨虎而來,醒後互相驚告,遂有娠,母懷胎十月,生下一肉球,剖出即今日的老和尚。

8.二奇 物大如山。清鹹豐元年(歲次辛亥十二歲)二月,老和尚的父親因事赴台灣,攜帶老和尚行,初乘小洋船,由廈門出發,忽於茫茫大海中,現出一怪物,體大如山,高出海面數尺,全船的人都合掌念觀世音菩薩,船行約半小時始見這個大怪物現出魚尾形,其長不知若干里,全船人安然無恙。

9.三奇 歡喜法器。清鹹豐二年(歲次壬子十三歲)老和尚跟隨乃父送祖母生母的靈柩,回湘鄉安葬,請僧人到家裡做佛事,老和尚看見三寶的法器,生歡喜心。

10.四奇 結婚無染。清鹹豐六年(歲次丙辰十七歲)父加以禁錮,並和兩位未婚妻田譚二氏舉行婚禮。老和尚結婚後,雖屬同房,不但沒有和田譚二位新娘發生肉體上關係,而且天天向二位新娘說佛法,二氏也能領悟,不覺竟成了閨中淨侶。

11.五奇 岩洞生活。清鹹豐九年(歲次己未二十歲)老和尚依鼓山妙蓮和尚,圓受具戒,法名演徹,又名古岩,字德清,他的父親常常派人四出尋找,他不敢露面,隱山後岩洞中,禮萬佛懺,有時遇見虎狼,也不畏懼。

12.六奇 剃髮沐浴。

13.七奇 裸女相就。

14.八奇 代送行李。

15.九奇 忽見光明。虛雲老和尚開悟偈曰:「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又偈曰: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16.十奇 金龍現形。清光緒二十三年(歲次丁酉五十八歲)老和尚往寧波阿育王寺禮舍利,忽一夜在禪坐中,似夢非夢,見空中金龍一條。飛落舍利殿前天池內,長數丈,金光晃耀,老和尚騎上龍脊,即騰空至一處、山水秀麗,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

17.十一奇 夜半棺動。

18.十二奇 途遇洋兵。

19.十三奇 祈雨息災。

20.十四奇 煮芋入定清光緒二十七年(歲次辛丑六十二歲)隆冬,萬山積雪,嚴寒徹骨,老和尚獨居茅蓬中,身心清淨,一天煮芋鍋中,跏趺坐等待芋熟,不覺入定,到第二年正月,山中鄰棚復成師等久不見老和尚的面,乃來茅蓬賀年,見棚外虎跡遍滿,無人足跡,進茅蓬見老和尚入定,乃以磬開靜。問:『老和尚已吃飯沒有?』答:『沒有,正在煮芋,大概已經熟了。』打開鍋蓋一看,霉高寸許。復成師驚訝說:『你一定就是半月了。』相與烹雪煮芋飽食大笑而去。

21.十五奇 雄雞皈戒。

22.十六奇 力移巨石。

23.嵯峨怪石挺奇蹤, 苔蘚猶存太古封。天未補完留待我, 雲看變化欲從龍。移山敢笑愚公拙, 聽法疑曾虎阜逢。自此八風吹不動,凌霄長伴兩三松。

24.缽盂峰擁梵王宮,金色頭陀舊有淙。訪道敢辭來萬里,入山今已度千重。年深嶺石痕留蘚,月朗池魚影戲松。俯瞰九州島塵外物,天風吹送數聲鍾。

25.十七奇 路逢知己。

26.十八奇 祭品旋空。

27.十九奇 鬨動暹京清光緒三十三年老和尚料理妙老身後事畢,轉船赴暹羅,住龍泉寺,一日趺坐,一定九日,鬨動暹京,自國王大臣以及男女善信,都來羅拜。出定後,國王請至宮中誦經,百般供養,肅誠皈依,官紳士庶皈依數者千人。

28.二十奇老 老龍迎經清宣統元年(歲次己酉七十歲)老和尚起運藏經,經騰衝,下關各鎮,多承地方迎接,在路上數十日人馬平安,獨由下關進大理時,忽雷電交作,洱海波騰,雲氣變幻,景色萬千,又不下雨。到寺門,行迎經大典,安妥,乃大雨滂沱,次日天仍大放晴,大眾都說,這是洱海老龍來迎經藏。

29.二十一奇 黃牛皈依老和尚運經到騰衝寓萬壽寺時,正在與提督張松林坐談的時候,忽一黃牛奔至座前,跪下,雙目流淚,隨後牛主楊勝昌率領多人到寺,要將牛牽回屠殺。老和尚向牛說:『汝想逃生須皈依三寶。』牛點頭,老和尚即說三皈依,令牛起立,馴服好像人一樣。老和尚拿錢給牛主抵牛命,牛主不受,大為感動,發心皈依,誓改行業,並吃長素。

30.二十二奇 片言息兵。

31.二十三奇 說服根源。

32.二十四奇 八哥念佛一九一二年(歲次壬子七十三歲)老和尚在雲南組織佛教分會,是年在佛教會中有鄉人送來一個八哥鳥放生,該鳥已能說話,老和尚說皈依後教他念佛,即不吃葷,非常馴良,自知出入,日常念佛及觀音菩薩聖號,從未間斷。一日忽被老鷹掠去,飛在空中還是念佛。八哥鳥雖是異類,但能盡此報身,生死之際,不捨念佛,為什麼我們人還不如鳥呢?

33.二十五奇 冤鬼受戒。

34.二十六奇 舉石離地一九一七年(歲次丁巳七十八歲)春由觀音亭起運玉佛,雇用工人八名,說明送到雞足山,酬費若干。所經山嶺崎嶇,走了幾十天到野人山,八名工人疑心玉佛中藏有金珠鈔票,乃置佛地上不肯抬走,聲言要加價數倍。老和尚溫言勸勉,工人更聲勢洶洶,強蠻不可理喻。老和尚瞥見道旁有一巨石,重約數百斤,笑問工人說:『這個巨石和玉佛那一種重些?』工人答:『那石重,大約比玉佛重兩三倍。』工人說畢,老和尚用兩手舉石離地尺許,工人咋舌,不敢多說,並婉謝曰:『老和尚是****。』工人抬玉佛至山,老和尚厚厚賞賜。老和尚本無此舉巨石之力,這次似有神助。

35.二十七奇 招安滇匪。

36.二十八奇 燭開蓮花老和尚在昆明法會開始時,唐繼堯遵照老和尚的意見,禁屠及大赦,是日全堂各壇蠟燭盡開燈花,如蓮花狀,霞彩奪目。隨緣的善男信女,都來圍聚觀看。法會經四十九日圓滿,送聖時,空中現出幢幡寶蓋,飄漾雲中,全城民眾,羅拜於地。唐大生信心,合府皈依。

37.二十九奇 雙鵝繞佛1920年(歲次庚申八十二歲)張拙仙居士以雌雄二鵝送至昆明雲棲寺放生,請說皈依,二鵝俯首靜聽,至說戒畢,舉首作歡喜狀,從是日起,二鵝常隨人上殿。人念誦,鵝即視聽。人繞佛,鵝隨繞佛,經久不變,人人都歡喜這一對鵝。經過三年,一日,雌鵝在大殿門前旋繞三轉,舉首望佛蛻去,毛形不萎,葬以木盒。其雄鵝鳴聲不止,意如戀慕,過數日不洗澡,不食飯,也在殿前站立觀佛,張翅一扇化去,也葬以小棺,雙鵝共造一冢。

38.三十奇 途拾金玉。

39.三十一奇 設壇求雪1922年(歲次壬戌八十三歲)滇省自顧品珍接掌督軍後,連年災荒,人民病苦,死亡無算,自將領以至士民,無不思念唐繼堯的恩德,大家議定迎唐回任。唐接客群意返任後即親到雲棲寺,請老和尚禱雨,設壇三日雨大降,但喉疫還是不能止息。唐又說:『聞雪能止喉病,現在是暮春,怎麼能得雪呢?』老和尚說:『我來設壇,你竭誠求之。』唐應允,齋戒,過一日雪下盈尺,喉疫頓止,大家都說佛法不可思議。

40.三十二奇 火生蓮花1923年(歲次癸亥八十四歲)修七眾海會塔,當挖土建築的時候,去土一丈多深,發現一棺,上面寫了嘉靖四年瀋陽李太夫人,開棺取出屍體,面目如生,老和尚頗以為異,用火焚化,火中燒出蓮花形,化畢,將骨灰送入女居士塔。

41.三十三奇 禪人自化。

42.三十四奇 枯梅開花1926年(歲次丙寅八十七歲)春,老和尚在雲棲寺傳戒,十方緇素雲集,大德阿闍黎正登千花台,代佛宣揚菩薩心地戒本,殿前老梅枯枝忽生白蓮花數十朵,大如盂,微妙香潔,須如張寶蓋,大家正在驚奇,更看前後菜園,所有青菜盡放青蓮花,每花中心好像立一佛像。事屬稀有,張拙仙居士曾有詩記其事:華亭千歲劫如灰,雲瑞重逢五色開。苦菜遍呈青玉佛,枯梅欣涌白蓮台。法筵優缽諸天雨,道樹菩提自性栽。正聽闍黎宣戒本,一花復現一如來.

43.三十五奇 鐵樹開花。

44.三十六奇 龍王求戒1932年(歲次壬申九十三歲)春,老和尚在鼓山傳戒,忽來一老者,鬚髮皓白,容貌清奇,一直進入方丈室,跪在老和尚面前求戒,問其姓名,答:『姓楊,閩南台橋人。』有一位新戒子法名妙宗,也是南台人,從來就沒有看過這位老頭兒。到菩薩戒畢,給牒後那老人不見蹤跡。等到妙宗回南台,至龍王庵見坐像,儼然就是同戒的老人,且戒牒還握在神像手中。當時鬨動南台,都說是龍王向老和尚求戒。

45.三十七奇 雄鵝立化。

46.三十八奇 夢見六祖1934年(歲次甲戌九十五歲)二月,有一天晚上老和尚於趺坐中,似夢非夢之際,見六祖大師到,對老和尚說:『時候到了,你應當回去。』第二天早晨告訴弟子觀本說:『我的世緣恐不久了,昨晚夢見六祖召我回去。』觀本師以語相慰。至四月間,一夕三夢,都是六祖催老和尚回去,不久,廣東官紳護法禮請電至,老和尚以六祖道場也有繼憨山重修的必要,於是決計赴嶺南,重興六祖道場曹溪南華寺。

47.三十九奇 虎伏階下。

48.四十奇 枯柏生枝。

49.四十一奇 野狐解脫。

50.四十二奇 神改河流。

51.四十三奇 樹神求戒。

52.四十四奇 山蜂傾巢。

53.四十五奇 黑龍附身。

54.四十六奇 巨掌伸入。1945年(歲次乙酉一百有六歲)春,老和尚又往南華傳戒,雲門寺住有二僧,一名古根,一名傳真,同居一寮房,古根因小病,不赴夜堂念佛,傳真也懶去。一會兒房門開,一巨掌伸入,幾塞戶,有一黑影執傳真擲去,責他說:『菩薩開道場,成就你們,汝今懶惰不出坡,不上課,不知慚愧,該打』,擊其臀部十數回,古根驚醒,見一黑影瞥然而去。四月間,老和尚自南華回雲門,夜深趺坐間,見一青袍白須老翁致敬說:『弟子住在山後,已經數百年了,師往南華,弟子也恰好外出,孫輩不肖,擾及清眾,已責誡他們了,今天特來向師謝罪。』老和尚答:『你們既然形成異類,就要彼此相安不必多現。』老翁謝去,後不敢擾。

55.四十七奇 緋桃璀璨。1946年(歲次丙戌一百有七歲)七月七日為抗戰一周年紀念日,國民政府通令全國寺院誦經,追薦陣亡將士及死難人民。粵省佛教會推派代表赴雲門迎接老和尚蒞臨主法,省主席羅卓英也派員齎函勸駕。老和尚慨然隨順,冒暑前往。九月十七日在淨慧寺建水陸道場七晝夜,結壇時緋桃一株,忽然花開滿枝,璀璨耀目,十多天都不謝,觀者塞途。胡毅生居士有詩記其事:法會儼未散,緋桃花滿枝。如何黃落後,倏變艷陽時。卉木尚靈感,幽冥從可知。該林久蕪穢,何日與加持。

56.四十八奇 死而復甦。1951年(歲次辛卯一百十二歲)春戒期中,有人擾劫雲門,老和尚被毒打,三月初三日病重時,趺坐入定,閉目不視,不言,不食,不飲水,只有侍者法雲、寬純,日夜看護,端坐九日,十一日漸倒下,作吉祥臥,侍者以燈草試鼻官,氣已絕,診左右手脈也已停止,但顏色如常,體尚溫。彌勒指我說:「你回去。」我說:「弟子業障深重,不願回去了」。彌勒說:「你業緣未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並示一偈:

57.識智何分,波水一個。莫昧瓶盆,金無厚薄。性量三三,痲繩蝸角。疑成弓影,病惟去惑。凡身夢宅,幻無所著。知幻則離,離幻即覺。大覺圓明,鏡鑒森羅。空花凡聖,善惡安樂。悲願度生,夢境斯作。劫業當頭,警惕普覺。苦海慈航,毋生退卻。蓮開泥水,端坐佛陀。

58.慈眼視眾生、等施無差別的菩薩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