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處貧居富開採內心資源


時間:2016/6/29 作者:楊寧

同樣是人,為什麼有的人很富有,有的人很貧窮?我們又如何來認定什麼是貧窮?什麼是富有呢?有的人高樓大廈,汽車冷氣,錦衣玉食,福祿雙全;有的人一生勞碌奔波,工作所得極為菲薄,僅能供給一家數口勉強溫飽而已。其原因何在?一言以蔽之,都是由於個人宿世善惡業所招感的果報。

就貧富而論,有錢的人,雖然衣食無缺,華蓋重裘,但有時候為了人事的困擾,同樣日夜不得安寧;沒有錢的人,儘管每日難過,依然每日過,無錢一樣可以挺起胸膛,安心自在,此即所謂的「人窮志不窮」。這個道理也就是說人生的幸福快樂,貧與富並不構成絕對的條件。佛教對於貧富的看法,認為貧與富對人格的尊嚴,原沒有什麼差距。譬如用水洗滌污穢的東西,洗滌之後,與洗滌之前,其實就沒有區別;這意思是說,人生數十寒暑,如夢幻泡影,貧富苦樂只在於自己內心的體認罷了。所以,有人粗茶淡飯不改其樂;有人富甲一方,仍然憂愁煩惱。深一層的說,如果心裡擁有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即使身無立錐之地,卻可感受到最大的富足!

佛陀的生活,就可以作為最確切的證明。佛陀的生活,春夏秋冬皆著一襲糞掃衣,也覺悠哉游哉;披上名貴的金縷衣,也絲毫不感到驕傲。既可以粗茶淡飯,也可以美味佳肴;可以樹下露宿,也可以安住於瓊樓玉宇;可以自己獨處山林,也可與四眾弟子共住……。可見佛陀對富貴貧賤、窮通得失、興衰盛敗、美醜善惡,並不繫念於心,也不追逐世間的塵欲,只是隨緣適應環境!這就是佛陀最大的富有。

且不說佛陀,就是近代的弘一大師,也認為世間上沒有一樣東西使他覺得不好。破舊的手巾也好,鹹苦的蔬菜也好,跑一整天的路也好,住在小茅屋也好,世界上什麼都有味,什麼對他都了不得。他少欲知足,別人認為他如此貧窮,簡直是在受苦,但他卻覺得一切都很好。有一次,夏尊看到弘一大師那種吃蘿蔔鹹菜的愉快情景,頗有所悟,夏先生說:「蘿蔔鹹菜的真滋味,大概要像弘一大師這樣的人,才能如實的品嘗到。」

我現在舉一事來證明:一個有錢人住的是高樓大廈,擁有種種最現代化的高級設備,生活真是富裕豪華。他家鄰近有一間破舊小房子,住著一對貧窮夫婦,這對夫婦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是夫唱婦隨,生活相當愉快。可是住在樓上的有錢人家,總是要為公司的交際應酬感到困擾,為聲勢名利的維護感到不樂,心裡就覺得納悶:「我這麼有錢,為什麼那麼煩惱,隔鄰住破房子的人家,不是歌唱,就是談笑,為什麼他們那樣快樂?」

有人就告訴他:「你要賣苦惱嗎?只須拿出二十萬元送給他們,他們馬上就會苦惱。「

二十萬元,在有錢的人看來,實在算不了什麼,好!就慷慨送給貧窮的夫妻。貧窮的夫婦憑空得到二十萬元,最初喜歡得不得了。但是到了晚上卻煩惱錢要放到哪裡里呢?抽屜吧,不保險!床底下嘛,也不太安全!枕頭下面……左思右想,一夜睡不著覺。過了幾天,他們又為了二十萬元該如何利用而吵嘴,夫妻幾乎因此而破壞了多年的感情,後來一反省,才徹悟錢使他們苦惱,終於又把錢還給原來的主人。

這當然是一個寓言,不過寓言有時候卻包含著深刻的真理。這個寓言告訴我們:名利有時也會為人增加煩惱和危險。從前,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佛陀的弟子大迦葉,在墳墓間修行也覺得泰然自得;我國古代詩人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等等,這些前例都在說明貧富不能以有沒有錢來衡量。人可以窮,但是內心不能窮。心裡的能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重要的是,你肯不肯去開採它;你如果肯開採心裡的能源,你才是真正的富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