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3歲小孩都知道80歲老人卻未必能做到


時間:2016/6/29 作者:王習訓

【印光大師原文】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如何是佛法的的大意?”窠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曰:“這兩句話,三歲孩童也會恁么道。”窠曰:“三歲孩童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須知此語,乃一切學佛法人之總關切要語。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二句,乃三世諸佛之略戒經,切勿淺視,當從舉心動念處審察。若能推致其極,尚可以上成佛道,況其餘福慧果位乎哉。

【白話譯文】從前,白居易問鳥窠禪師說:“什麼是佛法大意?”禪師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兩句話,三歲孩童也會這么說。”禪師說:“三歲孩童雖然能說,可是八十老翁未必能做到。”要知道,這是一切學佛人最重要的一句話。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二句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簡略戒經,千萬不要小看它,應該從我們舉心動念的地方細心審察。如果能推究達到極點,尚且可以成就佛道,何況其他福德智慧的果位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