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暖談抑鬱症


時間:2016/6/29 作者:智❀善

金剛薩埵佛:斬斷牽引你的心魔

早在20多年前,也就是1993年,我跟隨法王如意寶前往美國,當時西方很多大德就已經關注抑鬱症了。

西方大德認為,這些心理疾病多是前世業力導致。他們提倡念修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通過懺悔清淨業障,讓心得以恢復。我也聽過不少案例:嚴重的抑鬱症患者,在修加行、念百字明後,慢慢過上了正常生活。

按照佛教教義,今生的很多遭遇,並非我們當下的所見所想,其實它背後有很多因緣。比如,今天你心情不好,表面是因為被別人批評了,實際上,也許與今生、乃至前世的某個因緣有關。這些因緣看不見摸不著,醫院更是檢查不出來,但它能導致你心理出問題。此時,就要通過佛教的懺悔法門,遣除業障,澄清心性。這種方法,對其他疾病同樣有效。

過幾天,學院就要開金剛薩埵法會了,希望每個人能圓滿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嗡班匝薩埵吽”。念咒是一種無形的心理按摩,也可以叫動中禪。當你念誦咒語時,心會越來越平靜、安樂,本來想吵架、打架的,“算了,以後再說”。

不動佛:讓心不再隨境起伏

此外,還可以念修不動佛心咒,讓心穩定。

曾經我的心很不穩定。小時候,看到有個特別會放氂牛的牧民,就想長大後當個好牧民;讀書後,看到村裡有個著名的醫生,就想當個好醫生;上師範後,遇到一個好老師,又想成為這樣的老師。

成長過程中,我的心一直在變。也許跟周圍的教育、環境有關,但不管怎樣,自己都覺得不夠穩重,身邊的朋友也這么認為。

後來我出家遇到不動佛心咒,對它生起了很大信心。通過念修,再觀察自己的心,感覺比較穩定了。從1987年到現在,我給漢族道友講法30年,此間不管是翻譯、傳法,還是依止上師的信心,都不容易改變。

其實,心性不穩定,尤其是情緒上的浮躁、傷感、抑鬱、絕望等,大多屬於“龍病”。今天的很多心理疾病,其實跟天龍八部有關,他們能影響人類的心識。而不動佛心咒,正好可以化解這一切。

這不只是佛教的說法,在其他宗教、古老文明中,也有類似記載,所以不能完全把它看作迷信。今年有一部很火的電影叫《美人魚》,很多人都給我推薦,我就特意看了。這個電影主要講環保,但在我眼裡,它也涉及了龍族跟人類的關係。其實,人類需要保護龍族的生存環境,否則,龍族不高興時,會給人類帶來疾病、瘟疫、戰爭、海嘯、地震等災難。

所以,今天的人類,尤其需要不動佛心咒。麥彭仁波切的儀軌中,有關於此心咒的修法儀軌,如果你不太懂,可以只念不動佛心咒:嗡 占扎 瑪哈 若卡那 吽啪的。

多念誦此咒,能消除天龍夜叉等非人的危害,從瘟疫、疾病中獲得解脫,清淨乃至五無間罪在內的一切罪業,成就懷業,遣除魔障。

藥師佛:養身更要養心

5月2日到5月10日,我將為大家傳講《藥師七佛經》。之所以講這部經,也是因為現代人有很多疾病,希望通過藥師七佛的加持,讓大家身心健康。

現在人們特別重視養身,跑步、健身、吃冬蟲夏草……雖然也有一定作用,但這些都是外在的。與之相比,內在的養心更重要。

我生病時,很多人拿各種東西讓我吃,但我吃得不多,還是喜歡通過念咒來調養。比如藥師佛的心咒和名號,不說念修,僅僅聽聞也有極大功德。

藥師七佛,還對亡者有極大利益。我平時給亡人超度,都會念藥師七佛名號,以及阿彌陀佛的頗瓦儀軌。我彙編的《放生儀軌》中,也收錄了藥師七佛的名號。

我特別希望你們健康,當然,更關鍵是心理健康。如果心理不健康,身體再健康也很痛苦。但若心理健康,身體就算經常吃藥、打針,也會自己活得開心,周圍的人也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