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淨土法門的信願行


時間:2016/6/29 作者:佛宣

淨土法門的信︰現在已經給彌陀救到了

所以,我們這個法門,信願行,是信什麼?當然信善有善果、惡有惡果,自因自果,這是最粗淺的、最基本的信。淨土法門的信,是信彌陀的救度,他的願,為我們而發,他的行,為我們而修,極樂世界是為我們而建,極樂世界的名冊是登記我們的──我們是這樣信。那麼只要願生極樂、專念彌陀名號,現在就已經給彌陀救度到了,所以,不只是信西方有個極樂世界、有一尊阿彌陀佛,不只是這樣信而已,還要進一步信極樂世界是我的,阿彌陀佛是救我的救主,他已經完成救度我的資糧功德,都在六字名號裡面,所以,信要信這樣,不是信阿彌陀佛高高在上、我在這裡乞求「阿彌陀佛啊,請你在我臨終的時候不要把我忘記,一定要來迎接我……」不是信這樣。是信一切已經完成了,不是還沒有完成,也不是現在要完成,而是在十劫之前已經完成了,是信這樣。然後信︰願生極樂、專念彌陀名號,現在就已經給阿彌陀佛救到了,現在就已經不是娑婆的凡夫,現在已經是極樂的聖眾了。是信這樣。

淨土法門的願︰彌陀發願要救我們,我們就願生彼國

那麼願呢,就是隨順彌陀的願。彌陀發願要救我們,他說︰「你一定要到我的世界來!」那麼我們就願生彼國。他說︰「你要欲生我國!」我們就「願生彼國」。

淨土法門的行︰他因自果

那麼行呢,就是專念這一句名號。專念這一句名號是修行嗎?非修行;但不是修行嗎?卻跟一般沒有修行的人不一樣,我們在念佛。所以,淨土法門非行、非不行,為什麼呢?我們只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士農工商都可以念,走路也可以念,工作也可以念,這樣算什麼修行不修行?所以,你說是修行,不是修行;你說不是修行,也是修行,可以說不修行而有大功德,為什麼?都在這一句名號裡面。阿彌陀佛兆載永劫的苦行都在名號裡面,我們再怎麼樣地修,從出生修到一百歲,也只是修了一百年而已,而且我們所修的還不是三輪體空,還是貪瞋痴,貪瞋痴,釋迦牟尼佛說︰「你們所修的都是有漏的,不是無漏的。」祖師說︰「你們所修的都是雜毒的。」是善,卻不是純善。

但是阿彌陀佛為我們所修的,都是無漏的,而且不只是一百年,反而是經過兆載永劫的時間。所以,我們只要念這一句名號,我們即使沒有大修行,貪瞋痴還在,可是比苦修苦行的、比大菩薩的修行還有功德,對不對?因為阿彌陀佛所修的、阿彌陀佛所有的,就是我們的,就是我們所修的。就像爸爸媽媽所有的就是孩子所有的,孩子愚笨,也不會賺錢,但是卻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為什麼?因為他有富有的爸媽。

從這裡來講的話,因果就有兩種︰一種是自因自果,一種是他因自果。自因自果是自己行善、自己將來得善果,自己行惡、自己將來得惡果,這是自因自果。那麼他因自果就是,我雖然沒有累積這個因,可是卻得到了豐碩的果,那是誰為我們累積的?是阿彌陀佛為我們累積的,然後毫無條件地送給我們。所以,因果有這兩種。

淨土法門是他因自果,跟自因自果不一樣。所以,印光大師說︰我們這個法門不是通途的法門,而是特別的法門,不可以通途的教理、通途的理念來混淆這個法門。

淨土法門的信願行,這個行,是他因自果的行,不是自因自果。如果是自因自果的話,那糟糕了,不能往生了,為什麼?「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憑自己往生極樂世界,那不可能。如果是他因自果,如果我們這個行是領受阿彌陀佛慈悲救度的行,則不管心散亂不散亂,往生當下都決定。你心散亂是靠彌陀救度;你心不散亂,不靠彌陀的救度也不能往生。把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拿走的話,你即使再怎麼不散亂、能夠入定──你要到那裡去?所以,淨土法門不能以通途法門來混濫。「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聖道門的,憨山德清法師以禪宗的理念來講淨土,這樣就不是淨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