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八哥念佛往生,它是不是具足信願行?


時間:2016/6/29 作者:佛宣

問:八哥念佛往生,它是不是具足信願行?八哥念佛往生,它是具足正信呢,還是萬德洪名本身具足這種功能呢?」)

慧淨法師:信願行是就人類來講的,因為我們有知識,我們有分別、籌量、計度,有信有疑,所以就強調「要相信,不要籌量,不要計度,不要懷疑」。我們有執著,執著世間,執著下一輩子,執著要上生天堂,所以告訴我們︰這些都不要,要 迴向發願,轉向極樂世界,願生極樂世界。八哥沒有這一些,它沒有所謂信疑的問題,也沒有所謂願不願到那裡的問題,所以,它只要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夠牽引它到極樂世界去,所以,《無量壽經》就說︰「彼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自自然然讓它到極樂世界去,好像黑夜過了就是黎明,冬天過了就是春天。經中又說︰「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趣,惡趣自然閉。」這個五道、六道,在佛的眼裡都是惡道,不只是地獄、餓鬼、畜生才是惡道,不是,天跟人也是惡道。只要念佛,就能夠橫超叄界,「橫截五惡趣」,是必然性的。

鸚鵡、八哥沒有這些分別執著,所以,從這一點來講,我們不如鸚鵡鳥。我們要如鸚鵡鳥的話,我們就要把自己看成很愚痴,只會念這句名號,其他都沒有分別執著。所以,法然上人就說︰如果是聖道門的話,你要明心見性才能成佛,「極智慧離生死」;如果是念佛門的話,「還愚痴生極樂」,就像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只曉得念佛,也不愛講理論學問,平常也不會跟人家閒言雜語、人我是非,也不計較一些稱譏毀譽、順逆苦樂,也不愛攀 緣,也不愛炫耀,也不裝模作樣,也不突顯自己,通通不會,有事無事只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人家說他好,他也是「南無阿彌陀佛」,說他不好,他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做好自己的崗位工作,同時也默默地協助別人,好像他什麼都不懂,罵他,他也是「南無阿彌陀佛」,稱揚他,他也是「南無阿彌陀佛」,不曉得人家在罵他,也不曉得人家在稱揚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