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圓法師:輪迴就是一場迷夢,佛法教你如何清醒


時間:2016/6/29 作者:如是

那么通過這十個特點,我們就能夠清楚地認識,認識夢其實就是懂得宇宙、懂得人生,就可以由此深入一切佛法,修證一切佛法,這樣的真理真的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而且處處都呈現出平等一味的相。它的原因就是“一切唯心”,所以心所顯現的任何法,都透露著萬法平等的規律、平等的性相。

這又是怎么說呢?比如,一切都是唯心自現,一片片樹葉、一朵朵花都在微笑地對我們說,我們都是心現的法,萬紫千紅總是春!

其次呢,“唯心造作”作為有為法,正顯現的時候當下就不成立,這也是貫穿在一切有為法當中。有為法都是這樣說,我們顯現了當然就全然沒有。那么萬法本來就是這樣。真理就擺在我們的眼前,但是我們凡夫眾生渾然不知,我們好像就像裝在套子裡的人,把自己全部武裝遮住,幸虧有一個個我們人類所熟悉的夢,所以呢,大慈大悲的佛陀就從夢入手,借著夢把這一切真相都揭示出來,這真是無上的方便。從這一法透露出一切法的方便,所以說這種法是無上的。

那舉例來說,我們嘗到一滴大海水,我們就能知道所有的大海水都是這個味道,又苦又鹹又澀。所以,這正是我們說“嘗一滴水而知百川之味”。那么又好比同一家廠家生產出的皮鞋,如果我們查出一雙是假的,那么不用看,這一家鞋廠每天所生產出來的皮鞋都是假的。

那么,通過以上說了這么多,夢是世間的一個現象,從這一個夢的現象,就能夠把整個的宇宙、人生的真相徹徹底底地揭露出來。夢所具有的特點就是宇宙、人生的特點,這兩者是一模一樣的,這正是“嘗一滴水而知百川味”。

所以我們要儘量觀察夢是什麼樣的,讀懂了夢,就讀懂了人生。萬法唯識、諸法空相、生死輪轉、客塵虛妄,所以的這一切道理都是可以由夢所得到啟發的。

漢地的淨土宗祖師徹悟大師這樣說道:在一切比喻當中,夢喻最為親切。比如說我們在夢中所見到的山川人物,萬別千差的這種景象,都離不開夢的心,離開夢的這種心之外得不到哪怕一微塵的法,那么這個夢喻其實就是現前一切萬法都是自心所顯現的。那么通過夢我們知道了這是一大真理:萬法唯心所現。明白這些,我們通過夢就能夠明白,一切的山河大地、情與無情、色身香味、怨恨親仇,都是由自心所顯現,離開我們的這個內心沒有任何外在的法,那么這樣三界六道可以說沒有一個不是虛妄分別心的現象。探究它的根源就是分別心,所以說:三界無別法,唯是一心作。

那么如果我們往上看,聲聞、緣覺、菩薩、佛,也都是由心所顯現的。在密宗的阿底峽尊者也說道:夢的比喻是很殊勝的。通過我們白天對夢境當中的色身香味觸法的觀察,我們得出虛假的結論,由此我們能夠進一步的觀察,發現白天的色身香味觸法的顯現同樣是不真實的、虛假的。那么這就是通過夢我們知道“萬法空相”。

一切我們展開來看,遍貫一切有為法,我們可以見到萬法皆空。我們想一想:夢當中的色身香味觸法是不是似有實無呢?似乎是明明存在、森羅萬象、縱橫變現,但是我們真正的觀察,其實全然沒有。所以這個夢是那么明顯地說了“現即是空”、“緣起性空”的那種妙法。

但是,這個世上知音難遇,有耳如聾、有眼如盲,好似每個人都裝作聽不懂、看不到,那么這樣也都是由夢這一個法推開來看,看見萬法的空相。所以夢的比喻是非常的重要的,它就像一把鑰匙,借著它就可以打開真理的大門,懂得夢就懂得佛法,懂得人生就懂得輪迴,懂得世俗和勝義,懂得有為法和法性,所以現在在這裡我們就要體會到緣起性空,這也是藉助夢喻來通達。

在所有的這些諸佛菩薩的經論當中,雖然有講到幻化九喻、幻化八喻、幻化六喻,但是最主要的比喻就是夢喻。比如說在鳩摩羅什大師所翻譯的《金剛經》當中,就有最後一個偈頌就有六個比喻,夢喻是第一。

佛經講了許多有為法的比喻,除了夢喻還有境花、水月、龜毛、兔角、石女女,陽焰水、等等等等,那么作了這些比喻用意何在呢?其實就是在顯示萬法皆空、當體性空,連一微塵的實質都沒有,這就是在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都不能當真。在這一切的比喻當中,夢喻是總的比喻。

那么我們大家再來觀察,我們夢境當中的起起滅滅、人來人往、時苦時樂,有生也有滅、有增也有減,有時空,有自有他,有色身香味觸法。那么我們現在再來問:這些都是真的嗎?其實這一切都不一定是真的,在夢當中的角度看是有的,但是在現實當中確是一點也沒有。

那再接下來,一切的顯現都是夢,夢裡的山川、人物,夢裡的六道,這些都是假相。所以當它一消失就顯露出原本不生不滅的這種法性——這就是無為法。

我們很多人都是滿世界跑,住了這個廟、又到那個廟,在這座山、又去那座山,外表上又是說又是念又是唱,一會兒修這個修禪宗、一會兒又修密宗,一會兒在這兒剃了頭、在那兒皈了依,敲打唱念,那么,我們通過觀察會發現這普遍的狀況是什麼呢?

很多人都是在外面找佛法,心始終都沒有一個著落,我們的心根本就沒有任何目標,從而流浪地跟著走,那么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夠找到真正的終點呢?其實,佛法源源本本是現成的,佛法就在我們的心裡,如果我們有智慧,我們每天都生活在佛法裡面,佛法就是在我們心裡。

大圓法師:輪迴就是一場迷夢,佛法教你如何清醒

大圓法師

今天這個時代由於科技迅速的發展,物質極大的豐富,人類生活在五光十色的這種欲塵當中,品種繁多、花樣百出、外表新穎,對於我們人類構成巨大的這種吸引力,人們缺少正見,一旦經過媒體大肆的渲染,就會讓人們誤以為這些物質享受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所在、才是真正的幸福安樂,那么,就是這些具有欺騙性的人生觀念吞噬了我們的正念,在沒有正念的約束下,我們的心識日日夜夜地向外賓士,捕捉的也是所需要的六塵。

那么這樣看到,外境的誘惑力極強,我們的內心又極其微弱,所以這種迷亂幻相很容易就進入我們的人心,讓人心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入了迷亂。比如現在人在電視、電腦、網路,各種邪的這種言論和虛幻的光影直接進入我們的內心,引發邪見和強烈的執著,而且推動不斷地這種追求,這種狀況和古人的相比不知嚴重了多少倍。

人們不但不知道身處的環境是多么複雜兇險,反而認為自己享受了很多的快樂,是人生的成功,是福報的表現,他不知道這些東西會導致執著、煩惱日益深重,就會減弱我們相續當中的慈悲、智慧、善心,會越來越難以和法相應,因此,在表面上看來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享受,其實我們離道越來越遠。

那么通過夢的認識,我們能貫通一切法。佛陀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或者核心,其實就是告訴我們如夢如幻,從觀察如夢如幻入手可以貫通一切佛法。

通過夢,我們也要做到少欲知足,一種方法就是從因果上思維,就是認識到貪慾的過患,如果我們不遮止的話,我們的欲望就會不斷地膨脹,最後引致種種的過患。另一種方法就是在更深的層次上面觀察,一切我們所有的享用就像在夢裡的享用一樣,沒有任何真實的意義,由此來止息我們貪求的心,身體少欲知足的善心。所以如夢如幻的這種觀修,我們要時常地練習,少欲知足自然就在裡面。

從所境上看,人間的這種財富、地位、享受都是夢裡的活計。比如夢裡面經營賺錢,賺到的多少只是夢裡的錢,能夠觀察到沒有任何真實的意義,心自然也就放得下。如果我們心能夠放得下,名聲、地位、享受也是這樣。所以我們應當經常做如夢觀。

我們知道,輪迴是一場迷夢,就知道這種皈依的這種意義:法界當中,佛是大覺,正法是引導人覺悟的法,依法修行這種僧人是得到部分覺悟的人,除了佛法僧三寶,其他都屬於迷夢中的法,那么從這裡就明白,只有皈依三寶才能夠得到覺悟,其他世間的各個教派、各個教主,各個權威的學術、思想家、哲學家,那么皈依他們是不可能從夢中醒覺的,因為他們自己還在夢裡,渾然不知道他們自己在做夢,皈依他們只會在夢裡面越陷越深。

現在世間的這種言論,多數只會增加我們迷亂的程度,讓我們永遠醒不過來,所以,真正的皈依處唯一是佛陀、聖法和聖僧。佛陀是已經覺悟的人,佛所說的聖法,尤其是般若妙法是讓人覺醒的妙藥,能夠按時按量地服用,一定能夠遠離顛倒夢想。當我們了解自己墮落在長夜大夢當中,只有佛法僧是讓我們甦醒的力量。為了脫離迷夢,就發起一心皈依三寶、決不皈依其他的這種誓願。那么這就是通過對夢的了解而增加我們對皈依的信心。

我們通過佛法的了解,我們會知道:輪迴就是一場迷夢,推究到底,看不到任何意義。想一想,我們追求的今生,今生只不過是一個幾十年短暫的夢;或者求來世,而來世也是一個夢;或者求生天界,天界也不過是一個短暫的美夢,不可能永住。況且美夢過了呢就是噩夢,所以最後一無所得,只是徒增苦惱而矣。知道輪迴是迷夢,什麼實際意義都得不到,就會在當下放下,所以我們做好如夢觀,出離心也就在這裡邊。

有了如夢觀,我們回過頭來看眾生,大悲心油然生起,因為我們看見眾生都在迷夢當中受苦,本來什麼都得不到,但是因為他分別、他執著,已經成就了嚴重的疾病,在夢裡追求幻影,得到了就狂喜,沒得到就傷心痛苦,在無量劫當中就這樣毫無意義的追求苦惱,苦惱地追求,看到這一點之後就會油然生起悲心,發願喚醒世間所有的人,拔除他們所有的痛苦。

所以做如夢觀的利益非常大,有智慧的利根者首先就應該深入修持如夢觀,連帶可以引發出離心、大悲心、菩提心、無二慧、等等的這些功德。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