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舉辦大型放生有哪些好處?


時間:2016/6/29 作者: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舉辦大型放生有哪些好處?

近幾年,很多佛教弟子對放生越來越感興趣,更多的人參加到放生行列中,無論是大型放生或小型放生,各有各的好處,我們都要隨喜讚嘆,千萬不可因為自己做大型放生就詆毀小型放生,反之也不可以。其實大小型放生各有各的好處,這次先談談大型放生的好處。

大型放生,需要很多人參與,包括去市場購買物命,一下子購買很多,很多人就認為助長了攤販的捕撈欲望。根據我們的經驗,現在攤販(無論是批發還是零售),一般都不會自己捕撈,都是去批發市場批發。哪怕是最末的終端菜市場的小販,即使您把他的貨全部買完,他們也能夠很快從批發市場重新組織貨源。我們只有一次放生,在晚飯飯點時間,去某一市場,幾乎買斷所有水產,連夜放生,因為時間關係,小販來不及組織貨源,所以很多想購買水產回家的人,只能空手而歸,但這樣的放生,不宜經常舉辦,原因在於每個地方政府有維護菜藍子的義務,經常舉辦,政府肯定會進行干預。作為廣東最大型的水產批發市場,很多批發商販同樣是囤積很多水產,沒有人能一下把整個市場水產買完的。所以有些人認為大型放生助長了捕撈,是沒有依據的。

大型放生顯然有大型放生的好處,我們每年均會組織幾次大型放生活動,在廣東不同的地市舉辦,大型放生,讓更多的人參與,同時帶動當地放生活動的開展。如我們這幾年在廣東肇慶、梅州、汕尾以及湛江均進行過大型放生活動,現在肇慶、梅州當地佛友或環境愛好者,也自發地加入到放生行列,現在這兩個地方放生活動都非常活躍,他們每年都會自行組織數次大型放生活動。

大型放生,讓更多的人參與,功德是無邊無量的。雖然每人隨喜支持的錢不多,但人多力量大,放生的數量也越多,功德和福報自然也更大。每個參加放生的人,都能獲得整個放生的所有功德和福報,所以您想想這是一件功德多么不可思議的事,就象一滴水,本來很弱小,但一滴水融入到大海中,就能象大海一樣強大了。

大型放生,不是誰想做就能做,大型放生需要的放生款大,現場需要參加的人數多,而且由於參加的人數眾多,是需要提前向政府相關部門報備的。如我們在肇慶做的幾次大型放生,政府部門安排數十名警察維護秩序,漁政部門安排休魚公告,水利部門負責報告水位,氣象部門負責天氣預報,還有急救中心派出急救車現場待命。每次大型放生活動背後,都離不了眾多人的支持。但不能舉辦大型放生活動,可以自行做些小型放生,下次我們談談小型放生的好處。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