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生病,為什麼這樣?


時間:2016/6/29 作者:學佛娃娃

這裡講的信心主要指佛法里講的信心。第一個是對具有功德的三寶生起信心。三寶是佛寶、法寶、僧寶。三寶無有欺惑性。為什麼這么說?先要明白佛是什麼。可以說佛已經到達了彼岸,已經達到了最圓滿。或者說佛是智悲圓滿——智慧、慈悲究竟圓滿了。智慧沒有究竟圓滿不是佛,慈悲沒有究竟圓滿也不是佛。智慧究竟圓滿了,沒有不知道的,沒有不了知的,對於世出世間的一切法都知道,都明白。

什麼叫遍知?遍知就是知道、明白世出世間的一切法。佛也講世俗諦、勝義諦,世俗諦主要是顯現,勝義諦主要是本體。世出世間的一切法的現相、一切法的本體他都明白,都知道。

佛講因果輪迴,都在相上講——相上有因果、有輪迴,這都是不虛的,都是真理。從體上——本體的角度講,是無我和空性,這也是真相。其實因果、輪迴才是真相真理,無我空性才是真相真理。對這些真相真理都知道,都明白,都覺悟,這就是佛。

佛是遍知的,沒有不知道的,他教給我們解脫、成佛的方法,這些都是正確無誤的,因為他對這些都了知,都覺悟了。那會不會有這種情況:雖然佛都知道,但不盡心教我們,卻教其他的內容。比如供養的物品不太好,也沒有經常做頂禮,佛會不高興或不滿意,然後不教我們這些方法。世間有很多教授知識或技術的人,若不滿意或不高興就不用心教,會教其他的,以前很多外道就是這樣的。但佛不會,因為他的慈悲與智慧已經達到了最究竟、最圓滿,他希望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否則就不是佛。

我們對佛所講所教的這些方法可以深信不疑。因為佛的慈悲與智慧達到了最究竟、最圓滿。但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做到深信,遇到事情、遇到對境的時候還是自以為是,還是自己說了算,這個時候把佛的教言,佛教的方法拋到一邊了,只信自己。

比如身體不舒服了,佛說這是殺生的業果,應該怎樣解決?就要斷除殺生,保護眾生的生命,就要斷惡行善,再也不傷害眾生。這樣下決心,這樣做。保護眾生生命的時候也要這樣下決心,然後去做,這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但對方不相信,根本不會這樣做,去醫院看這個醫生看那個醫生,花了很多錢,沒有起到一點作用,還很心疼。然後去找搞神通的人,問怎么辦?找這種方法,找那種方法,忙碌一陣子,最後也沒有起到作用,於是很無奈,開始哭。根本就沒有想起來佛的教言,佛教的方法,也沒有去運用,全拋在了腦後,放在了一邊。讓多懺悔,他卻說:“哪有時間啊,我得去看病……”然後就忙這些。我沒有說不能看病,但是要明白,為什麼生病,為什麼這樣?要知道根本問題出在哪裡,要知道生病的真正原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