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四大皆空無關夫妻和樂


時間:2016/6/29 作者:清心

有人認為佛教家庭不該有幸福快樂的夫妻生活,這個知見不正確。或許有人懷疑夫妻修行真的能夠幸福快樂嗎?持否定答案的人,其實他是不了解佛教,他認為說學了佛,夫妻不能在一起,不能合好,這是不對的。我們應該了解,自己是個在家居士,夫妻之間一定要求幸福、求快樂,要不然你就不是在家的修行居士了。看看佛說的《地藏經》,就是專門為在家居士修行說的。

像佛陀制定五戒的目的,就是要讓家庭道德方面做到圓滿。而佛陀所講的「四大皆空」,被不明究理的人誤用得慘兮兮!很多人說,哎喲!你們學佛的人,都四大皆空了,還要什麼夫妻和樂?修行人都在四大皆空還要錢幹什麼?告訴大家,這是放棄,不是四大皆空的意義。

四大皆空就是說地、水、風、火,四大本來都是空的,不能控制的,不屬於誰的,它們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和合存在,縱使和合存在而成為人或動物,仍然還是四大,不屬於誰的。人的肉體是由地、水、風、火四大結合的,地就是人的骨肉,水就是人的血、尿、汗、唾液……,火就是人的溫度,風就是人呼吸的氣,人就由這四大因素來結合。才會變成有肉體的軀殼,在生長過程中,需要藉由身外的四大(食物、空氣、水……),不停的補充,作出新陳代謝作用以維持身命,四大欠一項,我們的生命就一命嗚呼哀哉了!但是很多人誤解四大皆空,以為修行人什麼都不可以做,才能四大皆空。其實不管你有沒有修行,四大本來都是空無自性的,終歸有一天人會死亡(四大分散),那時候,四大還是四大,並沒有因死亡消失,它們又是由和合的狀態分散開來而已!所以四大皆空與夫妻幸福圓滿是毫無關係的。

本來不管人有修行,或沒修行,不管是好人,不管是壞人,四大皆是空。人的軀殼壞了(死了),有人用火燒了它,水大化成蒸氣,風大回歸空氣中,火大融入氣溫中,地大化成灰燼,結果四大還是四大,並沒有消失,只是狀態改變而已!有人將死屍埋在地下,屍體就被蟲蛀爛了,四大有的養肥了這些蟲,有的變了血水,等於都一樣,四大還是四大,只是暫時分散,但都不會消失的,任何人奈何不了它,也無法讓它滅盡,所以叫做四大皆空。

夫妻百世恩,一定要求幸福、求快樂,但是也要體會四大皆空,總有一天會分離,分開之後,任何一方不可以煩惱、痛苦,不能說分開之後,我們就吃不下、睡不著。雖然人是有感情的動物,但是我們要這樣想:世事無常,人總是會分開的。一個在家居士佛教徒,夫妻之間建立圓滿,你才有辦法繼續修上去。否則,你要檢討自己修行的方法是否正確?要不然我們怎麼會愈修行,家中愈不和!愈修行,夫妻距離愈遠。應該愈修行,家中愈和樂,夫妻距離愈近,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

佛陀只叫你不要執著,不是叫你放棄夫妻、父子、親族等等的感情,是要了解四大皆空,因緣聚合分散,誰也做不了主。因此沒有必要憂悲苦惱。佛陀要我們有這個正見而已。佛教所說的教義是如此的圓滿,可惜的是,無緣認識佛教的人,無法自己理解,大多產生誤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