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三個小孩被活活煮熟,只因父親創造的一道菜中菜


時間:2016/6/29 作者:清心

在泰國東部的農村里,一對夫婦育有二男一女,分別是九歲男童烏弟,七歲紅弟和五歲的白妹。

有一天,阿邦夫妻去參加一位親戚做和尚的剃度禮,留下三個孩子在家裡,他們住的是雙層樓的泰式木屋,屋旁的木柵堆放乾稻草,另外,有一字排開的十隻盛雨水的大水缸,是飲用的儲水缸。農戶各家住屋之間距離很遠,疏落散布在田園裡。

那天,木屋突然起火,遠處的鄰居只見烏煙沖天冒著火焰,整座木屋迅速地燃燒起來,在屋旁玩耍的三個孩子不懂得逃離,妙想天開以為水能避火,男童烏弟把弟妹分別抱進儲滿了水的大缸,並蓋上蓋子,然後自己也跳進另一隻水缸里。當鄰居和消防員趕到時,整座木屋和四堆稻草已燒成灰燼,並燒死一條被縛住的牛。但是不見孩子的蹤跡,大家都認為孩子逃到屋外去了。阿邦夫婦回來,也一直慌忙尋找孩子,直到天黑都找不到。

第二天一早。有位親戚叫侖包的,也跑來幫忙尋找孩子,好似有什麼預兆,跑到大水缸前,揭開水缸蓋子,驚呼起來,阿邦夫妻聞聲跑過來一看,是大兒子烏弟的屍體。侖包再打開第二、三個水缸,分別是紅弟和白妹的死屍。這時阿邦夫婦當場傷心暈厥倒地,不省人事。

報紙和電視台都報導這樁令人傷心的新聞。當時電視台記者採訪時,問起老人侖包,為什麼知道三個孩子死在水缸里?侖包說,火災的那天夜裡,他夢見大家都在焦急地尋找孩子,忽然來了一位素不相識的老人,白須過胸,對他說:「水缸里有一群小鮫魚。」醒來覺得很奇怪便匆忙地跑來看看水缸,想不到孩子們竟然避火,而躲進水缸里。

像夢境裡一般,一群被水燙死了小鮫魚……侖包說到這裡,阿邦大叫一聲,再次暈厥於地。經急救醒來,阿邦目光無神,呆望著三個孩子的屍體,自言自語地說:「報應!報應!因果報應!」大家體諒他傷心過度,神志不清,不敢再問。

純樸的農村習俗,凡事大家齊心協力,阿邦兒女的喪事,在鄉鄰協助下,料理完畢。阿邦夫婦在一天之中,失去三個心愛的兒女和棲身的木屋,家中所有用具、積蓄也付之一炬,兩夫妻受此慘烈家變,頓時看透人間的悲歡離合,毅然雙雙出家。大家寄以無限的同情,阿邦這位忠誠勤勞的農夫,為什麼會遭受如此慘重的責罰?而他又時時念著:「報應!報應!因果報應!」真是令人費解。只有阿邦妻子的弟弟阿巫略知一二。

阿巫說,阿邦為人和氣,熱心幫助人,生活正派,無不良嗜好。只是非常喜歡和賞識自己創新的美食菜中菜。阿巫曾再三強烈反對他的做法。

泰國是魚米之鄉,每逢春雷雨季是生魚產卵季節,十幾天后長成筷子般大的魚苗,阿邦喜歡用蚊帳布製成的小魚網,捕捉小魚苗,少則幾十條,多則百幾條,用小水桶裝著,保證鮮活。

烹煮時,先把通菜(香港人叫翁菜或蕹菜)一節一節切成空管,把菜和魚苗加冷水放進鍋里,用文火慢慢煮。水由冷逐漸變熱,初時小魚悠然遊動,水溫漸漸升高,小魚本能地快游,小魚遇到通菜管便鑽進去避熱……目睹這觸目驚心殘忍屠殺的場面,阿邦夫婦卻沒有絲毫惻隱之心,反而自鳴得意創造這味奇特的菜中菜,每一節通菜便有一條小魚,拌油加醬,自覺可口無比。

有一次,阿邦在田裡一網把一群小魚苗抓盡的時候,突然有兩條大魚,是一雌一雄父母魚,跳上田埂。可能是眼見一群兒女被捉去,悲痛至極而作自殺性的抗議。而阿邦卻迷昧人性,作為意外收穫,順手撿了兩條大魚回家煮食……

人類的惡毒冷血造殺孽,全是無明蒙蔽了良心。只知道自己死了父母、兒女、兄弟姐妹、夫妻親人,而呼天搶地悲慘痛哭,卻不想想動物也有父母、兒女、兄弟姐妹、夫妻親情。古詩說:「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如今因果報應,輪到阿邦親身遭受喪兒之痛,一群兒女一網被殺絕的悲慘滋味,怎不令他灰心喪志呢?

古代詩人白樂天的戒殺詩: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人類每天都為自己增添殺生孽債,當我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手術台上,我們應該撫心自問,總結一下今生吃了多少只雞?多少只鴨?多少只豬?多少只牛?今天是報應到了,到醫院探病者也應同時醒悟。倘若人類能夠這樣反躬自問,就會產生慈悲心、懺悔心,殺孽自然而然的會減少,冤孽的奇異病症也會逐漸消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