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如何讓自己在逆境中如須彌山一般屹立不搖


時間:2016/6/29 作者:香滿天下

從和很多人的會談之中,了解到愈來愈多的人並不懂得去關愛自己。要了解慈悲的本質就如同自利利他,自度度人,是一樣的道理。一個不懂得疼惜自己的人表示他不懂得人身難得的道理,因此他從現實生活當中有意無意之中去傷害到自己,例如:抽菸,喝酒,不定時吃飯,或讓自己的生活不規律以及超過自己身心可以負荷而去從事一些自己所無法承擔的工作,而且還挺而走險的去做些讓自己和家人會擔心受怕的事情。還有些人常常讓自己進入左右為難,讓自己進退維谷,令別人尷尬難堪,最後內心才產生遲來的罪惡感。人生當中永遠在千金難買早知道的追悔日子中度日。有些人過度的追逐完美,其實這是很另類的執著,它的本身就不是一種完美,但許許多多人勉強自己和他人一定要把人事物處理到完美無暇,幾近變態的去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還有些人對自己缺乏足夠的信心,因此很害怕與人獨處和互動,所以和他兩目交接時便可以感覺到眼神閃動著不確定和缺乏安全感,因此這類人你很難從他的口中要獲得任何的肯定和承諾;某些人由於婦人之仁的情節,對於一些該斷而不斷的感情總是用撲朔迷離,飄浮不定的方式去維持沒有結果的關係,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

在現實層面中,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勇敢去面對自己所面對的一切的苦痛,有些人為了躲避痛苦和問題,就躲藏在宗教裡面,想要從中得到慰藉或者平靜,殊不知這並非斧底抽薪的辦法,即便他隱匿在佛陀偉大的法袍底層,最終他還是會看到自己捲縮一團的內心陰影,所以千萬不要把自己脆弱的恐懼轉移到宗教裡面去,因為如果你缺乏正信,你只會看到更痛的自己。人類最大的負面習性便是來自於無自信和缺乏堅持性,其實我們人類以物種學來說明是屬於靈長類,有人類的生命記載開始大約是在三十五億年前,人類為了和大自然搏鬥與生存,在三百多萬年前就很自然的研發出把石頭磨成像斧頭一般犀利的武器,和動物搏鬥和用來做切割與生活,這個也形成最早在五十萬年前非洲最早使用的武器,一路發展下來你會發覺人在幾十萬年前早就有自然的成群結隊的互動能力,而且也從那個時候開始懂得社會組織的重要性。

剛剛說過人是屬於靈長類,靈長類是所有種類中最高等的動物,而且都有潛在的社交本能,最特別的是,人類本質上就擁有心理學上所謂一階,二階,三階的取向,所以表示我們人都有強化自我意志的能力,所以根本不用擔心自己是否能夠承受過大的壓力,現代人之所以容易受挫,主要在於對於逆境和環境的抗壓性過低而又不給自己多餘的機會與空間,碰到一兩次的失敗經驗就一厥不振,其實人最大的特質在我們的生命本能上就有強烈的融入性和依附性,是絕對不能離群所居的,因此你何不讓自己在生命遭遇挫折的時候,暫時忘掉自己的自我與無謂的執著,聽聽潛在深層本質的聲音和覺知的呼喚。

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人由於習慣了碰到問題就躲避,再加上自己的妄想與執著,因此累積了愈來愈多的痛苦和恐懼不安。人類其實最悲哀的就如同一開始我所講的,不懂得放下對自我的傷害,隨時隨地在腦海中裝滿了各式各樣的負面煩惱與情緒,把真正僅存的清明擠壓的模煳不清,這就是人的悲哀。這個世界上,大自然界根本無法傷害到我們個體,除非天地剎那之間崩解,或者是自己個人前生業力果報成熟遭遇橫難,否則是沒有任何的外境可以傷害到我們自己,只有我們自己有足夠的力量傷害到自己,所以,讓我們學習《愛德華胡布斯》這本書的作者威爾遜的百折不撓的精神,他為了畢生的理想完全忘記了身軀的痛苦,甚至於因為過度勞累造成身上血管破裂,經常性吐血,他也不讓任何人知道繼續不間斷地燃燒自己,化育英才,他講了一句話曾經深深打動過我:「如果有一天早晨你知道我已死去,請你們不要驚慌,因為沒有人可以比不怕死亡的人,活得更自在更美好」雖然他不是舉世聞名的人士,但是他一生的故事卻足以成為現代人的精神典範,所以我要告訴所有繼續在傷害自己的人,必需是自己勇敢挺力起來的時刻到了。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最近和許許多多同修攀談之中,發覺有愈來愈多的人並不清楚自己如何自處與自救,我很擔心這種情況的延續,所以用很多例子來規勸,這是其中的一小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