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隨高隨低隨緣而過


時間:2016/6/30 作者:淨山

信眾:我皈依佛法已經十多年了,事事不如意,倒霉透了,常想這是逆增上緣,可是我的處境常讓我對念佛感到灰心,請開示。

法師: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皈依三寶,持戒念佛的目的是圓成本具的正覺佛性,並不是為了人天福報。

如果妄想著一皈依學佛,就得錢比別人賺得多,官比別人當得大,身體比別人健康等,用這些來證明學佛的成效,這個觀念是偏頗的。

固然學佛不但為了出世間的解脫,也能夠獲得世間利益,然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果錯綜複雜,所以不可平面線性地看待此事。

作為淨業行人,對世間順逆等事,應作如理的觀照,無論遭遇倒霉的逆境,還是成功的順境,都屬夢幻泡影,最終都是一場空。

念佛行人宜應隨高隨低隨緣而過,順境感恩阿彌陀佛,逆境同樣感恩阿彌陀佛,因為逆增上緣更能增加我們的道心。

這個世間,眾苦充滿,被喻為「三界火宅」,冤家對頭常常碰面,苦不堪言,吾人應當趕緊求出離。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呀。

不如意的事情會成就出離心。如果天天都很順利,日日過得舒舒服服,就會感覺這個世間蠻不錯的,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呀,何必求往生呢?最後就會死於安樂。

我們念佛行人對苦難要有一種敏銳的感受,即使在所謂的成功快樂中,也要看到其本質上的苦空無常。由是對現世的福報不必過於貪戀,應利益眾生、惜福培福,這樣便不至於在福報中迷惑顛倒。

人往往是在順境中容易驕逸造業,而在憂患中或能令我們生起一種出離心,從三界苦域中超拔出來。

心理學有個實驗,將青蛙放進沸騰的池水中,它會「嘣」地一下跳出來,僥倖逃一命;如果把青蛙放在涼水裡面,慢慢地加熱,直至沸騰高溫,那麼青蛙在這過程中出不來,會被煮死。

所以修行人應以八苦為師,成就菩提,斯言不虛。

願仁者遇到不如意事時,不要怨天尤人,應逆來順受,修德進業,以慚愧心念佛,懺悔業障。如此便是轉化逆境之良方,進而心地光明,靜定安樂,念佛法喜洋溢,方為真正的淨業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