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淨土聖賢錄易解》宋知禮


時間:2016/6/30 作者:淨山

知禮。字約言,明州(今浙江寧波市)金姓人氏的子弟。其父母曾於佛前祈禱希望能獲得子嗣,然後夢見一位神異的僧人攜帶一名童子託付給他們並說:『這是佛陀的兒子羅候羅也。』不久之後,就生下了知禮。知禮七歲時,喪母,哀號哭泣不止,稟白父親要求出家,因此前往太平興國寺,依止洪選法師而得剃度。等到年紀稍長,依止寶雲寺的義通法師學習天台教觀,對於圓頓大教的要旨,只要一經教導即能了解。宋太宗淳化年間(西元九九○~九九四),所依止的義通法師既然已經入寂往生,因此接受迎請而主持乾符寺,不久又遷移到保恩院,在當地開示宣揚天台教觀,學人門徒接踵而至。

有一年明州大旱災,知禮與慈雲遵式法師,一起修習金光明懺法,約定如果三日內不下雨,就要自焚一隻手。到了約定的日期,果然下起大雨。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西元一○一○年)重建保恩院,皇上賜名為「延慶」。祥符六年(西元一○一三年)建立念佛施戒會,自己親手寫疏文以勸導大眾說:

『原本現前一念心性本自圓融,一切諸法本來無礙。所遇的薰染因緣既有不同,所感的果報也自然產生差別。因此如果隨順本來無染覺性而修行,則能顯現出諸佛莊嚴的清淨國土;若是隨著妄想情執而造作,則將依循五趣(六道)的生死之路而痛苦輪轉。所以處在娑婆五濁惡世的眾生,想要超升解脫尤其困難,反之墮落受苦的則比較多。經典說:「能夠獲得人身的,如同指甲上的泥土那麼稀少,而失去人身的,就如同大地的泥土一樣地無窮無盡。」除非一直等到你能夠將三乘的功德修行圓滿,才能免除在胎卵濕化四道受生。

然而,實在是因為娑婆世界的境界粗惡強大,無明煩惱眾多熾盛,如果想要依靠自力而度脫生死,實在是難有其人。反之,如果是生於西方世界,其佛國土極樂莊嚴、身心清淨毫無煩惱垢染,一直到究竟成佛之間,都能免於墮落地獄、餓鬼、畜生三途之中。經典說:「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又說:「眾生往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不退轉菩薩)。」若要往生彼國,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修習彼佛的慈悲,一定為阿彌陀佛的廣大本願所攝取。當我們棄捨這個報身時,必定往生彼國極樂世界。完整的情況就如同經典所記載的,這實在不是任意捏造妄想推測的胡言亂語。

今天結集萬人來一起共修,而成為一個蓮社,希望大家心心繫念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日日刻期精進發願往生。每一年的仲春二月,集合在一起,一同修習供養,共同聽聞法音。會集萬人的心意,合成共同一致的志向,使大家圓滿成就淨土的清淨功業,達到求生極樂世界的誓願。更何況在劫濁的娑婆世界壽命短暫,生命的光芒就如同風中的燭火,只要一口氣不來,三途的惡相即刻現前。怎麼可以自我寬鬆懈怠,毫不思惟將來可能的果報呢?希望大家應當要依照佛陀的教化,不可隨順個人的情意欲望,頓時止息妄想攀緣的心,唯獨精進不懈地憶佛念佛。』自從知禮發起結集蓮社之後,每年只要一到了二月十五日,都會舉辦法會而成為貫例。

知禮曾經集合十名僧人,一起修行法華懺法三年,期約三年懺悔完畢後,將要焚身供養《法華經》,以求生淨土。後來為大眾所阻止,因此沒有完成願望。然後又召集十名僧人,修習大悲懺三年,燃三根手指供養諸佛。北宋真宗天禧四年(西元一○二○年),駙馬李遵勖將知禮的高尚德行上奏朝廷,因此皇上賜號為「法智大師」,並敕令住持世間弘揚教法。

知禮認為從前的許多祖師,以及闡揚淨土法門的賢者,大多只談論淨土的事相,而較少開示作觀的法門,這樣雖能暫時教化當世的根機,但是未能窮究圓頓的義理。因此取天台智者大師的《觀無量壽經疏》,極力研究它義理深奧的地方,究竟通達地暢演闡示其中玄妙的宗旨,而著作成《妙宗鈔》萬言。他在釋經題時,大略是這麼說:

『「觀」者,總舉能觀,也就是十六種觀法。「無量壽佛」,是舉所觀境的最重要之處,並以此統攝其他十五種所觀的境界。能觀都是一心三觀,所觀的都是三諦一境。毗盧遮那佛,遍滿一切處,一切諸法,都是佛法。因此,所謂眾生本性具足一切功德的佛性,並非自生也非他生,非因非果,當下即是圓滿具足本來清淨而究竟覺悟的體性。

所以《大乘起信論》說:「所謂覺的意義呢?就是心體離念的意思,而離念的相狀,就是等同虛空法界,無處不周遍。一真法界平等一相,就是如來的常住法身,依此法身而指出眾生本具的覺性,稱為本覺。」由前述可知,果地佛果圓滿而明覺的體性,就是我們凡夫本來具有的性德。因此佛陀一切言教所談的修行法門,無不是為了顯示此本來具足的覺悟體性(佛性)。所以說四種三昧,通通稱為念佛(一、常坐三昧,即一行三昧。二、常行三昧,即般舟三昧。三、半行半坐三昧,即法華三昧。四、非行非坐三昧,可名隨自意三昧。詳見《摩訶止觀》)。

雖然這些都稱為念佛(念覺性),然而這些都是以一般通途的方式來顯示諸佛性體。而如果是西方淨土十六觀門、以及般舟三昧,就是憑藉著彼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境界,用微妙不可思議的觀察,專就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顯示眾生本來具足的真佛性體。雖然憑藉了極樂世界的境界來作觀想,但是必須要知道無論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都是同居於一心之內。心性遍周法界,無有一法不是唯心所造,無有一法不是本性具足。如果有絲毫一法從心外所生,則不名為大乘觀法。

所謂的心性,是具足一切法,遍造一切法的,然而實在來說也沒有能具所具、能造所造。即心就是法,即法就是心。能造的因緣以及所造的一切法,皆悉當處全是心性。因此今日所觀想的境界,無論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乃是以法界的心來觀想法界的境,而往生於法界之內的依報、正報、色法、心法,如是則名為唯依、唯正、唯色、唯心、唯觀、唯境。

因此,解釋「觀」字,用一心三觀,解釋「無量壽」,用一體三身。《觀無量壽佛經》的經體、經宗和力用,其義理都是屬於圓教,判教都是屬於頓教。寄語諸位修行的人,觀行雖然甚深微妙,但是本來就普被於初發心之中。若是能夠精進用功,何必憂慮不能成就。縱然尚未入於圓教的淨土上品,但現今在因地力量也是很強大的。一旦往生到彼極樂世界,得以登入蓮池海會,所見的依報、正報,都是圓教之中微妙不可思議的法界境界。很快地就能證入聖人的階位,所度的眾生也更加廣大無邊。何況娑婆世界六塵境界粗惡強盛,實在是生死輪迴的險難之處。因此必須在外相上作事相懺悔,在內心中勤作義理的思惟和觀想。正修與助行並進,加強願力刻期修行,如此則必定得生於淨土寶剎,速證無生法忍。今日解釋觀門,其意義就是在此。』知禮其他的撰述著作,大多指引歸向極樂淨土,而此《妙宗鈔》是其中最肯切重要的。

當時正當皇帝詔告天下,設立放生池,知禮每年遇到佛誕日,就結集放生會,集合大眾一起修法,然後放生魚鳥等眾生。官府聽聞到他的德行,命令樞密使劉筠撰寫文章,立石碑於寺院內。北宋仁宗天聖六年(西元一○二八年)正月元旦,將要入寂往生之前,啟建金光明懺七天,到第五天結跏趺坐,召集大眾說法之後,突然稱念阿彌陀佛數百聲,然後氣盡而往生,時年六十九歲。往生後,開著龕柩顯露遺體有十四天之久,指甲頭髮卻變長。火化時,舌根不壞,像蓮華的形狀。(四明教行錄。觀經疏鈔。佛祖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