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讓我少欲知足


時間:2016/6/30 作者:楊寧

學習到《佛教的財富觀》這一課,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是我身邊的一個很親近的朋友,他的事例很典型。

朋友白手起家,艱苦創業,打拚到擁用千萬資產,現在卻傾家蕩產,居無定所,連同年邁的父母只能遠走他鄉。進入三級修學之前,除了替他難過,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心裡還是有些想不通。學完這一課,再回看這個問題,就明了了。從這一課的法義去觀想,有以下兩點感受:

一、明了因果。賺錢也有它的因緣因果之道,包括往昔業力的招感,也包括今生付出的努力。他錢財的失去是因為第二任太太參與了私人借貸,連累公司負債所以倒閉。我想他與第二任太太的結合也許是往昔的業力所致,而今生,則是他忽略了和太太的感情,沒有及時發現他太太正在走向深淵,導致事情發展到無法承擔的後果,今生的因緣還在於他自己。

二、不合理的使用。他在事業稍有成功後,一是虛榮心作祟曾經揮霍了不少,他喜歡做一些表面文章,比如曾一口氣購買了兩輛豪車;二是沒有做合理分配,全部身家,包括親戚朋友的資產都投入到事業中,出事後,不僅自己傾家蕩產,還連累了許多親戚朋友。如果他不孤注一擲,懂得把創業的資金做四份法,事情就不會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這個結果還應了佛教關於財富的說法:財富是水災、火災、盜匪、惡王、不肖子五家共有。

身邊血淋淋的教訓讓我更深知處理財富的重要性。這一課導師從怎樣看待財富到怎樣追求財富、合理支配財富,以及功德法財對我們生命的重要意義都做了詳細的開示。特別說明了佛教徒如何追求財富,目的是讓我們懂得如法求財、合理使用,從容駕馭它,成為財富真正的主人。學完法義後第一時間對照自己、反思自己,看到之前身上存在著不少問題,主要如下三點:

一、虛榮心。最近在換季整理衣物時,對著一堆的衣物和被單發愁,之前的不理性消費導致購買太多東西,有段時間幾乎天天會瀏覽唯品會,看到漂亮的衣服就買,看到品牌折扣低的也買,有活動也買,沒活動照樣買,很多衣服只穿一兩次就束之高閣。去年也想過換好車、換房子等等,有了慾念後徒增了很多煩惱。

二、投資上的急攻近利。去年的股市大漲時,我曾經將所有資金都放在股票和基金上,甚至套現過信用卡買股票,待股市急跌後,後悔不已。

三、沒有合理分配財產,對收入比較隨性,沒有清晰的規劃。

進入三級修學後,佛法的慈悲和智慧讓我逐漸輕鬆起來。在財富方面,自己的生活習慣、消費觀念也在發生轉變,以下四個方面就是我已在改變並準備長期堅持的:

一、不斷修行。正如導師所說,修行能讓我們少欲知足,擺脫貪的煩惱。進入三級修學以後,買東西不再大手大腳,除了必需品,能不買的東西堅決不買。有感於慧召師兄發心三年不買衣服,我也發心向她學習。這段時間隨著購買慾的降低,開始享受到少欲知足的喜悅,原本換車、換房的慾念已經蕩然無存,公交出行代替了天天開車,沒了自駕車時堵車、停車的煩惱,出行安心自在。

二、合理分配財富。重新規劃自己的財富,要學會四份法,除了日常開支和儲蓄,在投資增值方面要擺脫貪的慾念,理性看待投資,保持良好心態;特別要增加原本比較薄弱的慈善事業的投資,多耕耘福田,儘自己所能,幫助更多的人。

三、關注精神財富積累。物質財富只能滿足人生基本所需,精神財富才是決定人生幸福的關鍵所在,還需要不斷培養心靈深處的慈悲和愛心,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最究竟的快樂。

四、法布施。要認真聞思法義,內心充滿更多的正見。身邊深受財富問題困擾的人太多,我發心去幫助他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