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的家族、後人在中國的後藏


時間:2016/6/30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法門:老人院就是福田,真正的福田

老苦,你還沒有老,你看看老人,眼也花了、耳也背了,行動什麼都不方便了,如果沒有人照顧,你就知道他晚年多可憐。這樁事情我非常關心,我走遍許許多多國家地區,每到一個地方,我第一個想看的就是當地的老人福利事業,參觀他們的老人福利事業,老人院。有些國家還不錯,國家養老,這是美國帶頭乾的,以前它有錢,它是全世界首富,這個例子開了,也有不少國家向它學。現在美國窮了,老人福利事業是它很重的負擔,它也不能夠廢掉,廢掉,人民不投他的票了,沒有人敢廢,這個東西一直都拖下去。

澳洲算是我在全世界看到的,老人福利事業做得最好的。澳洲主要是地太大了,土地不值錢,所以澳洲養老確實就像住在公園裡面一樣,物質的環境那是世界其他國家不能比的。為什麼?它土地不值錢,得土地太容易,設備非常好。澳洲的稅是很重,但是政府對人民照顧很周到,它真的做了事。可是缺乏精神生活,老人沒有精神生活很可憐,細細看看老人,跟他們聊聊天他非常歡喜,沒有人跟他聊天。尤其住在那個地方,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籍,言語、文化、飲食習慣都不同,這很苦惱。我們看了之後心裡想到,這個老人院,從院長到底下所有的員工,要都能接受到中國孝道的文化、孝道的教育,把這些老人都當作自己父母來看待,有孝敬心,這批人所積的功德,他們將來個個都是到天堂去的,積大功德!一般人修福不容易,在老人院服務,修福就太容易,把老人當作自己的父母,用孝敬心去對待。這裡面員工都是受過訓練的,都是通過考試及格的,就是照顧老人面面周到,沒有孝順心,他把它當作公事來辦,就是沒有人情味,缺少這一點。

澳洲,去年陸克文選上總理,我給他建議,他跟我私交不錯,老人院這些員工一定要把孝道做出來。他鼓勵我辦一個老人院,做個樣子、做個模範,辦好之後向全國來推動,是好辦法。在今天做什麼事情,在中國人講,樣板很重要,我們一般講模範很重要,你讓人家真正看到,他就了解這個東西好,應該要這樣做法。尤其把因果教育告訴他們,他們真的懂得了,這是修大福報。學佛的人來照顧老人,將來他會成佛,決定往生。信仰宗教的人肯定進天堂,不信仰宗教,你照顧老人這是無畏布施,你自己得的是什麼果報?健康長壽。在那裡面修三種布施都是輕而易舉,你服務他是內財布施,你跟老人常常去聊天、常常去陪陪他們,這屬於無畏布施、屬於法布施。你讓他心裡生歡喜,不感覺得這是孤單,是個老人院,就像自己家庭一樣,這么多年輕的員工、服務的人員都是自己的兒女、兒孫,他多快樂!這個福報多大!所以辦老人院是什麼事業?佛菩薩的事業,辦老人院是無上福田的事業。

只要這一個老人院做好了,你就能影響到很多,甚至於將來推廣到全世界。辦這種事業的人是神聖,佛菩薩。你不能說老人,我照顧你吃飯、照顧你穿衣,照顧你日常生活,這不夠,你知道他內心多痛苦!因為這是老人院,換句話說,每個星期總有一、二個老人過世,就抬走了,他看了什麼味道?在這裡等,總有一天輪到他。坐吃等死,你看那個味道多難過!我們看到很寒心,真想幫助他。陸克文當總理的時候,他催著我趕快做,現在他下來了,我也不要做了。

政府要有心,要有這個心,真正做的時候政府要獎勵,一個做好了,能帶動全國、能帶動全世界,把全世界的老人都照顧得好好的,你說這個功德多大。所以首先最重要的,是老人院裡從院長到員工,所有的人都要接受倫理教育、道德教育,特別是因果教育。他懂得因果,他就會全心全力的付出,他知道這是好因,將來結的好果,那好果不可思議,你到哪個地方去找這么個機會去種福田?老人院就是福田,真正的福田。我們去參觀,這么好的福田,可惜他們不知道種福,天天在那裡,不曉得種福,孝敬老人就是種福,他不懂這個,真可惜!、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0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