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年輕學佛沒有朝氣,是不行的


時間:2016/6/30 作者:佛恩難報

一般修行有次第,以前出家人,一般都從儒家開始,然後到道家,最後歸入佛家。像印光大師原來就是儒家入佛家的。還有蓮池大師也是。弘一大師到了晚年,也非常讚嘆儒家思想。常常寫儒家的格言來送給人。說佛家談玄說妙為多,但要落實行動,儒家講的就比較詳細。

這個儒家,只要講要有一股浩然之氣,正氣。孟子講的,養吾浩然之氣也。浩然之氣很難懂,我就用正氣,和朝氣。大家就懂了。關公就是典型的儒家的代表,正氣,忠義。還有文天祥等。以前宋朝時很多儒家出來的將領,也是氣節可嘉。包括很多守城的將領戰敗後,就寧願自殺,也要保護城裡百姓。以免遭屠城。這也是菩薩精神。諸位去研究歷史,就會知道。像很多人都做城隍神去了。你不要看不起城隍神,那是因為你不了解他們而已。很多人越學佛越傲慢,因為無知。

一般正氣足的人,修道容易成就。心力比較強。關於正氣我以前講很多。現在講朝氣。我特別擔心,很多人不學佛還好,一學佛,整個就沒有朝氣了。講話都是看破,放下啊。我見了實在頭疼。年紀輕輕要有蓬勃的朝氣。也不要擺著一副老修行的面孔。要積極一點。儒家講的,留名也要留萬世之名。生命要燦爛,生如夏花之燦爛啊。你不要只想著好死就知道了,死了去極樂享福報就好。

我看朝氣很重要。因為你是年輕人嘛,要成家立業。不管在家出家,你都要立業。出家的業,就是好好度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要有這個朝氣。年輕就要跟民眾打成一片。古人講的,不破參,不閉關。功夫不到家,不要想著躲起來清閒。那沒有意義。真閉關的人是功夫到家了,天天都有人來他找,他忙的不可開交,自己修行,念經功夫都沒有了。所以只好先去閉關一段,去充電一下。那是很高的境界。

像有些人,就惦記著出家,又不想成家。這類人最痲煩。要知道,成家也是一種責任感,也要有勇氣的。成家的勇氣沒有,出家要度眾生,你以為那麼好度嗎?所以要有朝氣蓬勃。有人問,要怎麼能放下自在。我就回答,你事情做完了,你自然就放下了,完成任務了,無債一身輕了,你就自在。

像我學很多道家思想,跟各位講,道家是給一流的人講的,事業有成就的人講的。不然的話,你就會變成老油條。就像佛講的金剛經,金剛經也不是給普通人講的,是給發菩薩心的人講了。你沒有發菩薩心,不要把金剛經掛在嘴邊,什麼如夢幻泡影,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啊。那目前不是你的境界。

我想諸位要有正氣,有朝氣。儒家真正意義在於這裡。不是拿著死板的規章來,父母呼,應務緩。這些很死的規章來。好好的儒家都給這些死板的規章給害了。我們要有正氣,有朝氣,就對了。現在年輕,氣血方剛,沒有朝氣怎麼行。你看虛雲老和尚為什麼成就比其他禪師大,因為他做的事情多,廟蓋的多,弟子多,講的經多,活的壽命多。你看他的生命是這麼燦爛。其他人哪怕很厲害,有神通,飛天遁地,又怎麼樣?還是老和尚比較實在。

年輕記憶好,很多東西都可以學。佛講菩薩要有五明,醫方明,工巧明,因明,聲明,內明。你學醫也可以,好度人。這都是靠年輕學。不要學的像老太婆一樣,就不好玩。你不要被法師說,要像老太婆一樣老實。你想看,講這些話的法師,原來都是不老實出來的。也是學了很多後才死心的。所以要有朝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