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腦卒中低齡化,腎氣不足是元兇


時間:2016/6/3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我記得在2006年的時候,我曾經一晚上送走了3個腦卒中患者,都是死於多臟器衰竭。這3個患者的平均年齡只有40歲,最年輕的是38歲,年齡最大的是42歲。一晚上走了3個。

作為醫生,我要寫死亡病程的病例匯報。第二天,我寫了一上午,一邊寫,我就一邊想,為什麼腦卒中呈現出一種低齡化趨向?

回想20世紀七八十年代,那時候的腦卒中患者,大多數都是六七十歲,甚至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才會出現這種情況。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三十多歲的人,腦卒中卻這么多,甚至導致死亡呢?

彭鑫:腦卒中低齡化,腎氣不足是元兇

當然不可忽視的是現在的飲食結構發生了變化,人們吃得好了,身體裡面的脂肪存留增多。那么我反問,吃得好了,脂肪存留增多了,就一定導致腦卒中嗎?我們發現生活中不是這樣的,很多人也是大魚大肉地吃,但是他沒有患腦卒中。(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有位男士是社會上所謂的精英,也就是青年精英,他找我看病的時候想讓我調理一下他的身體並提一些合理的建議。他希望通過中醫調理,把他的身體調整到一種平衡狀態。

這個人的外在表現是什麼呢?兩條腿特別細。大家注意,兩條腿特別細,下肢無力,用中醫的眼光來看,大部分是屬於肝腎不足。這個人兩條腿特別細而且走路是沒有勁兒的,腳下沒有根,脈象也是尺脈特別沉。

他的一個表現就是小便頻,小便頻到什麼程度?一晚上去廁所7~8次,小便非常頻,這就是傷腎的一個很嚴重的表現。他找我看病的時候說,你先幫我解決小便頻的問題吧,因為我需要睡眠,合理睡眠,第二天還要處理很多事情,這樣的情況會影響我的工作。

我說好,但是你必須得答應我一件事情,就是吃藥期間絕對不能有房事,他咬了咬牙說,好。然後我給他開了引火湯,這是清朝時的醫學家叫陳士鐸的一張名方。

他吃了這個方子,兩周后,尿就不頻了,一晚上平均起夜1~2次。他非常感謝我,然後他跟我說,接下來我應該怎么保養身體呢?我說,接下來你保養身體的原則非常簡單,那就是禁慾一年以上。

我發現現在有的醫生,為了隨順患者的欲望,就不斷地妥協,實際上這樣是對他身體的一種極度摧殘。我跟他講至少得禁慾一年以上,更不能與異性有不正當的性行為,這些東西對身體都會產生極大的損傷。

我講這句話的時候,他非常不以為然,為什麼呢?因為他以前接待客戶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就是晚上吃完飯之後,把客戶送到歌舞廳還有卡拉OK,或者一些情色場所,讓客人滿足他們的欲望。

實際上,這不僅是自己往火坑裡跳,也把別人推到火坑裡去。我與他講,你如果自己不約束自己的話,身體損傷會非常嚴重的,他不聽。

在我第二次見他的時候,他的寸脈就出現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是什麼呢?就是寸脈過寸,就是手上的這個脈相跑到大魚際來了,那么這在中醫叫做什麼?這個叫做“寸脈過寸,腦卒中可虞”,就是這種現象一旦出現,可能就會患腦卒中。

我就告誡他說:“你這段時間一定要保養好肝腎,不要再有這些行為了,如果再有的話,將來患腦卒中是沒商量的。因為你的這個現象已經出現了。”他不聽,他說:“我這么年輕怎么會得這種疾病呢,不要嚇唬我了。”

我說:“ 那就看自然規律吧。”

中國古聖先賢,包括古代的醫家,所總結出來的這些情況,都是經得起考驗的。這個老總不相信這些,繼續做著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半年之後,我再見他,發現他出現了一種很奇怪的現象,精神極度亢奮,以至於晚上睡不著覺。因為他見我的時候,還有一個女子在他身邊,這個女子令我想起了一個詞,叫做紅顏禍水。

這個女子長得非常妖艷。我們都知道古人所說的紅顏,並不是指漂亮,而是指妖艷,用現在的話講就是“性感過度”。妖艷的女人對男人有兩種傷害,第一種傷害是吸引男人,把男人的這個腎精給消耗掉;第二個傷害呢,妖艷的女人惹是生非,很容易招惹麻煩,引來災禍。

我說你這種享受,實際上是一種過分的縱慾,這對身體的損傷是很大的,對你將來的事業和家庭,以至於後半生損傷都會很大,你如果現在不聽的話,那咱們就看事實的發展是什麼樣的。

這位老總沒聽,繼續地過著糜爛的生活。半年之後,現象就出現了——腦卒中。這種腦卒中的症狀是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就是走路都很難以平衡地走路了,然後嘴歪到一邊去,眼睛閉不上,這就是典型的腦卒中症狀表現。

我們知道,如果沒有肝腎不足,普通的腦卒中可能一年半載後,走路就可以恢復,這叫腦卒中康復。但是肝腎不足的腦卒中患者,也就是腎虛型的腦卒中,三年都恢復不了。這位老總一直到現在三年了,走路還是不利索,說話還是連不成句,這就是傷腎所導致的惡果。

他患腦卒中之後見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彭大夫,我太后悔了,沒有聽你的話,導致現在我這種情況。”

最終的結果,可想而知。他原先是做出版業的,而且業績非常好,自從患腦卒中之後,事業一落千丈。以前跟他有染的這些女子,一個都不留,他自己孤零零地在醫院裡面,每天護工扶著他下床,推著輪椅讓他曬太陽,這就是縱慾無度所導致的惡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