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弟子規》每一句要跟生活結合來引導孩子


時間:2016/6/3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小孩的教育最要重視的就是心性的發展,當我們提醒孩子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要時時感恩父母,慢慢他的行為就會轉過來。有位老師也非常善巧,他教導孩子這幾句經文以後,他告訴學生,“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弟子規》很多的經句它是可以結合在一起去教導,老師就問學生,請問這幾句經文你們做到沒有?“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前面四句能做到的孩子現在我看是不多了。坦白講,不要說小孩做不到,諸位朋友,我們做到了嗎?

當老師派了一個作業,告訴小孩回去以後要跟父母認錯,看哪一句你沒有做好,就去跟母親道歉,你看,這樣的教導就完全融入孩子的家庭生活之中。很多孩子就說到,當他要去跟母親道歉的時候非常的難過,難以啟齒。我們會跟學生提到,你看,一句該說的話都這么難以啟口,結果一些“奸巧語,穢污詞”,你們卻琅琅上口,你看我們活得顛不顛倒?真顛倒,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說一堆。有時候你罵的恰到好處,孩子也很服氣。這個孩子講到,一開始覺得很困難,但是想想老師這么用心教,自己又有立志要學好德行,就提起勇氣去跟父母說了,說媽媽,以前你教訓的我的時候,我都一言九頂,就是母親講一句,我們講幾句?現在有很多成語都有新解,這叫一言九“頂”;現在還有品學兼“憂”,擔憂的憂。他說很對不起,媽媽,我以前都跟你頂嘴,我以後會改過。很多家長聽到這段話,第一個反應是什麼?“你說什麼?”不大敢相信,都要孩子再說一遍,爸爸沒聽清楚,媽媽沒聽清楚,孩子再講一遍,很多母親就說:“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還是好孩子,以後好好跟老師學習”,這是會教、會配合的父母。我們每一句要跟生活結合,孩子馬上就可以從生活當中去力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