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淨土聖賢錄易解》宋靈照


時間:2016/7/1 作者:淨山

靈照。俗姓盧,蘭溪人(浙江金華縣)。出家於寶慧寺,不到一個月,就通達了《法華》與《金光明》兩部經典。數年後,往浙江錢塘,依止香岩湛法師,學習天台的教觀。又往江蘇吳興,依止淨覺仁岳法師,從此以後天台教法的義理及門戶派別,無不通達明了。神宗熙寧年間(西元一○六八~一○七七年),遷往華亭超果寺。神宗元豐年間(西元一○七八~一○八五年),主持吳山的解空寺,接著移居景德寺。前後數年之中,每遇到春天年初的時候,必定開淨業社念佛共修。參與法會的有兩萬多人,往往多獲得一些感應的靈驗事跡。

靈照曾經在夢中,見到西方三聖的威儀相好,靈照於是跪拜而問:『靈照一生持誦大乘經典,期望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不知能夠達成願望嗎?』觀世音菩薩指示說:『淨土不遠,有願即生。』又曾誦經誦到深夜,忽然夢見普賢菩薩現身。因此發心造普賢菩薩像、誦經一萬部,以莊嚴他修行淨土的功業。北宋哲宗元祐五年(西元一○九○年)冬天,臥病在床,告訴侍者說:『我往生極樂世界的日期已經到了!』因此面向西方,右脅而臥疊起雙足而往生。火化時,異香撲鼻濃郁襲人,舍利子迸出流散開來。(佛祖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