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淨土聖賢錄易解》宋元淨


時間:2016/7/1 作者:淨山

元淨。字無象,俗姓徐,杭州於潛人(浙江臨安縣),十歲時出家。年紀稍長時,親近學習於慈雲遵式大師。慈雲往生後,又奉事明智法師為師,聽聞明智講解止觀的義理之後,悟入了第一義諦。元淨應太守呂臻的邀請,住持大悲閣,賜號為「辯才」。後來遷移主持上天竺寺,不久就退隱於終南山的龍井寺。當時的賢者如蘇軾、趙抃之輩,都很仰慕元淨的崇高德行和氣度風範,屢次地表示稱揚讚嘆。後來又接掌靈山寺慈雲遵式的講席,說法不斷日夜無間。

元淨平日時常精修淨土法門,從來不曾稍微停止休息。曾燃指供佛,總共有左手三指右手二指,曾經祈禱觀音大士放光,光明隨即出現。有一天,和僧人熙仲一起用齋時,熙仲看見元淨的眉毛之間有光芒如同螢火,於是用手捉取,得舍利子數粒,後來常常有人在他睡臥的地方撿到舍利子。

元淨將要示寂時,進入方圓庵靜坐,謝絕賓客,停止飲食,告訴僧人道潛說:『我淨土的功業已經成就了,七日之後無有障礙,我往生的願望就可以達到了!』等到第七天,說出偈頌開示大眾,然後右脅臥而往生,時年八十一歲,當時為北宋哲宗元祐六年(西元一○九一年)九月的最後一天。(佛祖統紀。樂邦文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