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想搞養殖行不?我天天念經給那些動物超度?


時間:2016/7/1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阿彌陀佛。我想搞養殖行不?我朋友說也是造業,我想我天天念經給那些動物超度?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佛教徒最好不要從事養殖業,因為那是屬於在家居士的邪命而活之一。如果只是養殖與販賣動物,自己並沒有殺死那些動物,並沒有違反殺生戒。殺生者,謂自殺,亦教人殺,斷害一切眾生之物命也。具五緣成犯一、是眾生。二、眾生想。三、起殺心。四、興方便。五、命斷。養殖雖然不是你殺的,但是對於你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這些動物去賺取在這世上的生存,自己雖未操刀,但若存在“伯仁不為我死但因我而死”,我們養,提供給別人去殺,就是間接殺。這個行業目的本身就是不善業,本身就是和動物畜生眾生在結惡緣。動物畜生被殺死了,他要記仇。他和殺死他的人記仇,也和為幫助殺死他而提供方便的人記仇,這個就是因果。對於佛教徒而言,導致動物、昆蟲等有情眾生斷命的飼養經營,是儘量應當不要去做的。若真心學佛,真心求解脫道,建議改行。

把動物賣了用來殺害,然後再念經這不太合適。就比如我們殺害了一個人,給他一些錢補償,對方會同意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