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行禪師:真愛是慈悲喜舍


時間:2016/7/1 作者:妙音居士

唯有真愛,才有快樂。真愛有療愈及轉變周遭環境的力量。

真愛的第一點是慈,是給予喜悅、快樂的意願和能力。要培養這能力,就要諦觀和諦聽,這樣我們將知道如何才會使別人快樂。慈,不是給你愛的人不需要的東西。你必須要明白他的情況,或明白你所提供的東西會不會給他不快樂。

沒有理解,你的愛就不是真愛,你必須要有諦觀,去明白,去理解你所愛的人的需要、渴望及苦難。

真愛的第二點是悲,也就是舒緩和轉變苦難、減輕憂傷的意願和能力。

悲,是帶有深刻關懷的。你知道某人苦不堪言,所以你緊緊地坐到他旁邊,深觀他、深聽他,以便感受他的苦楚。你和他有深刻的溝通和心靈交流,僅是如此,就可以給他帶來些許的安慰。

真愛的第三點是喜。真愛總是替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帶來喜。如果我們的愛無法替雙方帶來喜,就不是真愛。

喜的深層意義是充滿平和與滿足的喜悅。看到別人快樂時,我們會感到開心,但我們也會為自己的幸福而感到開心。如果沒有辦法為自己而喜,我們又怎么替別人而喜呢?喜是為了每一個人。

真愛的第四點是舍,意即是平等心、不執著、不分別、平常心或放下。

如果你的愛有執著、分別、偏見或依戀,這就不是真愛。

放下分別和偏見,移開彼此之間的界限。只要還把自己當成愛人的人,把他當成被愛的人,只要還把自己看得比他人重要或是跟他人有所不同,就不是真的舍。想要理解和真正愛一個人,便要把自己放到他的立場,與他成為一體。做到這樣,就不會有“我”或“他”。

少了舍,你的愛可能變成霸占。

真愛容許你保留你的自由,也讓你所愛的人保有他的自由。這,就是舍。

要將愛的這四點帶到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所愛的人的生命中,我們必須要諦觀,並修行四無量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