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能夠偷走的虛名並不可貴


時間:2016/7/1 作者:楊寧

物質世界存在而不實在,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是指物質世界,空是描述世界存在的狀態,即萬事萬物都是由許許多多因緣組合而成的,隨著因緣而生滅,並無獨立不變的事物。

人生的價值,名利地位絕不是唯一衡量標準;人生的幸福,更不是金錢榮譽就能夠賦予的。

我們通常的「分別」是「妒高競相等,傲卑贊復驕」,內心時時刻刻與人攀比高低;或者時時計算琢磨如何能夠得到名利、凸顯自己,有利時唯恐落後,痲煩時唯恐沾染;或為人處事分親疏遠近,世俗心態……這些「分別」是不應該的。但善惡是非、如法非法,這些分別是應該要的。

不與人爭,是因為知道名利不久住,還有很多負面作用,內心並不以此為追求。有時候我們這樣做了一半卻沒有力量堅持下去,尤其是看到一些品行不如自己的人得到名利之後,內心常常氣憤難平,對自己的行為產生懷疑,這說明我們還不確切知道自己為什麼「不爭」,心底里還是覺得名利是好的。

追名逐利者,不一定能得到名利,反而被名利所縛;在自身福慧上努力進取,不求名利,福報自得。內心所求的是什麼,取決於自己的認識與信心。

名利財富是帶不走的身外之物,但業力、心念、習慣是可以跟隨我們的,所以我們要找到生命的主要方向,在根本上著力,即自己的業和心,勤修善業、開啟心性。

一切世間成就都是業力的副產品,而心是業力的主導。

一泓湖水,當有風吹過時,湖面就會搖晃而看不清;等到外在風停了,湖面才慢慢恢復平靜。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外在的境界都在內心引起勁風,就看不清楚;要靜下心來,讓這些風慢慢停止,才能看得清內心。

名利、喜怒哀樂都是虛妄的,人生真正的意義就在於穿透這些迷霧。好好珍惜當下的時光,不要把生命浪費在煩惱上,因為時間終會偷走外在的一切。

能夠「偷」走的虛名並不可貴,創意和靈感是別人偷不走的,業力更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為了不實的虛榮,起真實的煩惱,才真是虧了。

談山林之樂者,未必真得山林之趣;厭名利之談者,未必盡忘名利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