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


時間:2016/7/1 作者:善光

俗話說:“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簡單的一句話,包含了人生中的處世智慧與道理。因為,真正豁達的人,是懂得超脫;真情的人,會懂得奉獻;幸福的人懂得放下;智慧的人懂得得與失。

人生在尋找得的同時,總要付出一種代價,正確地認識得與失,人就會在得到的時候,懂得必然的失落;也會在失落的時候,懂得如何從失落中找回自我。

哲人說,不為貧困潦倒而苦惱,也不因為富貴榮華而欣喜。五彩濱紛,面對燈紅酒綠的誘惑,很多時候,人們總是太容易左顧右盼,往往會花很多時間去了解別人,見異思遷,卻忽視了自身的價值,忘記原來了解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也有的人用透支生命時光去換取財富,卻忘了財富買不回生命。生活累,一小半源於生存,一大半源於攀比,對生活的狀況及別人的行為要求越少,你就越容易快快樂樂地過好日子。

在這個大自然規律的世界裡,生命的美麗不是因為美麗我們才活著,而是因為我們活著生命才變得美麗。

祈禱,並不能改變大自然規律,而是改變祈禱的人。許多人總是把目標定得太高,結果窮其一生,還是與成功無緣。擁有和失去是人生常有的事,人應該學習慣於失去,並善於從失去中有所得。受挫一次,對生活的理解便加深一層。正所謂:經一事,長一智。

舉得起,放得下,叫舉重;舉不起,放不下,叫負擔。做你愛做的事,並不意味著生活過得輕鬆,但絕對可以活得更精彩。人類的智慧不是埋藏在前人的經驗里,而是潛伏在自己的心靈中。

自己把自己說服了,是一種理智的勝利;自己被自己感動了,是一種心靈的升華;自己把自已征服了,是一種人生的成熟。

人生在世,是在不變不變中變化差別,說穿了也就是一個不斷選擇(順違天理)和變化的過程。除了自己的父母無法選擇外,其他的,都可以選擇。比如選擇你的工作,選擇你的伴侶,選擇你對人生的態度等等。選擇的關鍵正在於你能否在人生得與失的關鍵點上不昧天理良心,拿得起,放得下。人的一生,不是得,就是失。而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得中有失,失中有得,在得失之間,精彩你的人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得與失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當我們把鮮花送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把泥土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手的是我們自己的一雙手。

當你失去了繁華的燈紅酒綠,就意味著將獲得了無染的藍天白雲;當你得到了名人的聲譽和巨額財富,就意味著失去了做普通人的自由權力。

眺望遠處,風景迷人。走進風景,其實,自己也是風景,也在風景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