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地獄是什麼?究竟在哪個星球?


時間:2016/7/1 作者:不空絹索

地獄是什麼?全世界所有的宗教都在講地獄和天堂,都在講。

可能是方法、一些細節上可能不一樣,但是大致來講,地獄就是一個很殘忍的地方,天堂就是一個很幸福的地方。這一點可能是沒有什麼區別了。

佛教講的地獄,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是在這個地球上,還是在另外一個星球上呢?它不在另外一個星球上,也不是這個地球上。那這個怎么講呢?

佛教講的世界,包括我們現在的世界,比如說一個造罪的人,一個一輩子造了太多太多的罪業的人,比如說他就在這個地球上死亡,這樣子的話,那么這個地球對他來講就是地獄。

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他就在這個地球上,就在他去世的這個地方,他就會看到這些地獄裡面的一切的東西。比如說我們就是做夢的時候,做非常非常恐怖的惡夢,那這樣子的時候呢,這個夢裡面的所有的東西,這個夢裡面的世界,到底在這個世界上,還是在另外一個星球上呢?

第一個,當然不在另外一個星球上。那么是不是在這個地球上呢?也不能這么說,這個也不是所有人能看得見。那么只能這樣子講,對這個人來說,他看到的這個恐怖的景象,就在他的臥室裡面。因為他就在他的臥室里睡覺了以後,做夢的時候就看到這些東西了。

所以地獄也是這樣子。比如說有些時候就像我們,就像很多時候也是這樣,比如說車禍空難,這樣子的時候就是人就看到了很多這些非常恐怖的景象。這樣子以後,他就是稍微有一點點睡著的時候,就立即就在夢裡面就出現這些東西。同樣的,比如說有些人去經常去殺盜淫妄,在自己的心裡就是吸收了、就存儲了,或者是我們的心裡、我們的意識當中就是儲存了太多太多的這些邪惡的力量、負面的力量,這樣子以後呢,然後人死的時候,就像睡覺的時候做夢一樣,然後立即就會看到這些恐怖的形象。

其實這樣子的世界,對我們現在的人來說沒有一個這樣子的世界,不存在。這地球上是不會有這樣子的世界的。但是對製造了地獄墮地獄的人來說,這個時候對他來講,這個世界是對他來說是不存在的,這個世界對他來說就是地獄的世界。

就像在佛教的佛經裡面描述的這種地獄,比如說我們一個人睡著了以後,夢裡面就看到了這些地獄的世界,然後這個時間不是一天兩天,比如說幾百年幾萬年這樣子的話,那實際上這個就是地獄了。這個得醒過來的時候,然後他就回來了,沒有這些地獄。但是這個痛苦,地獄的痛苦,對他來說完全是一樣。

比如說我們在夢裡面,我們做夢的時候,當我們不知道這個是夢的時候,然後夢裡面發生的一切,跟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發生的事情完全是一樣的,沒有任何的區別。所以這個地獄說是存在的,也不是存在的。如果說不存在,也是存在的。就是一個這樣子。

今天我們的世界也是這樣子。今天我們認為,因為我們現在是做人的時候,我們認為人間是存在的,其他都不存在,我們會這么講;但是我們從這個夢裡面醒過來的時候,然後就不是這樣子。

到時候我們會換了一個身體,換了一個器官換了一個大腦,這樣子以後呢,然後我們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樣。這個時候我們又會想,當時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才是唯一的真實的世界,其他的這些世界都是不存在。

但是實際上沒有一個真實真正的存在的世界。任何一個哪怕是我們的這個人世界也是一樣,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世界。但是就像做夢一樣,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只要有這些因緣存在的話,那就都會出現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