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放生的時候要盡心盡力,有時候應該豁出生命去做


時間:2016/7/1 作者:心死罪亡

問:母親家有親戚送了幾條鯰魚,我想放生怕他們說不好的話,就為它們誦了一遍楞嚴咒和幾遍三皈依,願它們能了脫業障往生善處。第二天魚陸續死了。因為是死了才做菜,我也少了些內疚。以後遇到這樣的情況是堅持放生呢,還是像上面似的為它們回向?

答:不僅要誦咒,要採取辦法放生。如果死了,像對待父母一樣給予掩埋。給它們誦咒會得到好處。

選自《二〇〇四年答居士問》

放生還有一個爭奪的問題。因為你要放它,它同樣有被殺的業力,所以說放生的時候要盡心盡力,有時候應該豁出生命去做,甚至要像祖師大德那樣,有時候不擇手段地去救。過去有一個金山活佛啊,是哪個大德?是哪個我記不清楚了,他曾經看到一個飯店門前有一缸魚,去跟飯店說,店主也不放,最後和尚,沒辦法怎麼辦?把這個缸給推倒了,都給放到河裡去了,因為河就在飯店前面。最後他怎麼辦——我就趴著叫你打一頓得了。有時候就得採取一點手段,去把這個放生完成。

還有一個居士去放鴿子,去買眾生,提前說好了多少錢一個。後來賣鴿子的人一聽說他放生,就不賣給他了:「你多少錢買,我都不賣給你,我這給飯店留著。」他倆就僵持不下了。這個居士說,我多給你錢。「多給錢也不要,就是不賣。」所以這個是因為眾生的業力的關係。最後這個居士怎麼辦?告訴自己的司機再找兩個人,連喊帶嚇唬他,說:「你趕緊地拿個棒子,把他那個床子給砸了,把人也給我打了。」(編者註:床子,方言,意為做生意的小鋪面,這裡指販賣眾生的攤位。)那個賣鴿子的人說:「得了,你別打我,趕緊給你吧!」(眾人笑)雖然這個手段有點過分,但是必要的時候——我不是贊成啊,但我希望能把眾生救下來——寧可挨罵、挨打,甚至背點因果也應該救護眾生。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一居士:家人反對放生怎麼辦?

答:他反對,實際上就是贊成。他為什麼反對呢?因為你放太少啦,要多放。他反對就是鼓勵你,增加你的功德,你在這壓力下還能放生,這功德就很大了。他在成全你,你這麼想就沒事了。

一居士:但他老不開心,我是不是要瞞著他,遠離什麼的?

答:開心?你看看,有財、色、名、食、睡他都開心,這不是真正地開心。你看他表面皺眉頭,但心裡清淨那才是真正地開心。你把因果給他正了,那是永遠開心。所以我們追求的不是眼前的、表面的、虛妄的利益,要追求根本的利益。

選自《二〇〇七年六月初三為錦州居士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