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三寶是唯一無有欺惑性的皈依境


時間:2016/7/1 作者:學佛娃娃

佛寶法寶及僧寶,始終無欺皈依境,

彼具無量之勝德,故當恆時起敬信。

“佛寶法寶及僧寶,始終無欺皈依境”:佛寶、法寶、僧寶是真正的皈依境。為什麼?我們永遠地擺脫煩惱、擺脫痛苦,這就是解脫;我們的福德智慧達到究竟圓滿,這是成佛。

真正要靠佛法僧三寶。只有依靠三寶,我們才能到達彼岸,才能成就究竟佛果。在講皈依的時候講過“依靠”,不是拜一拜,做一下供養,就在那裡等著天上掉餡餅。這是不可能的,這不叫皈依。

三寶是唯一無有欺惑性的皈依境,我們要依靠皈投。我們講皈依的時候講過,以佛為究竟的導師,以法為究竟的道路,以僧為究竟的道友,以這種方式皈依,這是真正的皈投與依靠。不像一些外道,供養一下,禮拜一下,然後傻傻地等著能獲取悉地。這是不可能的!要如理如法的皈依。在此處講的皈投和依靠就是在講皈依時所講的,要正確、無誤,否則會大失所望。

“彼具無量之勝德”:學佛修行人當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人,在那裡傻傻地等天上掉餡餅,認為:“我不用修,佛慈悲啊,到時候一定能賜予我悉地。上師慈悲,一定會加持我。”大家要明白什麼叫悉地,什麼叫加持。要正確、無誤地皈投、依靠佛法僧三寶,這樣最終一定能“彼具無量之勝德”。其他的功德或境界自然就會有的,我們解脫成佛的願望一定能實現,一定能圓滿。

“故當恆時起敬信”:應該如理如法地皈依佛法僧三寶,如理如法地學修。為什麼說佛法僧是“三寶”呢?的確是這樣的。若是你如理如法、正確無誤的皈依,世出世間一切功德都能圓滿,一切所願都能成就,真的是不可思議。若仔細講就有很多內容要講,但今天因為時間原因,就不仔細講了。以前講皈依的時候已經講過很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