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盂蘭盆法會的意義及目的


時間:2016/7/2 作者:君合

盂蘭盆法會的意義及目的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都舉行超度歷代宗親,為現世父母祈福消災的宗教儀式,這就是:盂蘭盆法會。

「盂蘭」即倒懸之義,「盆」則為救護之器,故以盂蘭盆意為:救倒懸、解痛苦,的意思。因為眾生在地獄、餓鬼、畜牲三塗惡道,所受之苦難,就如同人的腳朝上、頭朝下,倒懸著的一般痛苦。如果能依據《佛說盂蘭盆經》的舉辦法會,就能解脫眾生受顛倒的苦難。

盂蘭盆法會的意義及目的

盂蘭盆會之起源,是在2600多年前的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連尊者,修法得到六通之後,用天眼觀看到自己的母親,墮在餓鬼道中受極大苦,心生悲痛,就以神通力用自己的缽,盛食物給母親吃,但是所有的食物,剛到母親口邊就化成炭火。

目連見後,悲痛欲絕大哭不己。救母不成,於是目連來到佛所,將自己所見告訴佛陀,以求救度母親的方法。

佛陀告訴尊者:你的母親因為生前罪根深結,所以才會感招這種苦報。這種苦報不是你,一個證到阿羅漢的人,可以解救的,現在只有仰仗供養,十方僧眾的功德力,才能使你的母親獲得解脫。

盂蘭盆法會的意義及目的

佛陀告訴尊者,十方的眾生,都應當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也就是眾僧解夏自恣的日子,用盆子裝百味美食,為自己七世父母,及現世在厄難中的父母,供養十方僧眾。以這種殊勝的功德,來救度亡故的父母及六親眷屬,為在世的父母及六親眷屬祈福消災。

因為這一天,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

正是因為用盂蘭盆,供養自恣僧的功德,過去世父母、六親眷屬的三塗之苦,應時就能得到解脫,衣食自然;現在在世的父母,能得到福樂百年的果報。如果七世父母,生到天上,會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目連尊者就依照。釋迦牟尼佛的教示去供養,果然自己的母親,因為這個功德,而脫離餓鬼道超生天道。目連高興不己。

盂蘭盆法會的意義及目的

感念佛陀的恩德,和盂蘭盆供養的功德,請求佛陀為眾生做如下開示: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是法。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三年,懷胎乳哺,推乾去濕,吐甘咽苦。無始以來父母養育之恩,情深似海。蓮池大師說:父母恩重,過於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意思是說,如果讓父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的痛苦,作為子女的孝道,才能圓滿地成就。

今天,我們有幸遇到佛法,有幸了解到了,盂蘭盆會的孝道精神,作為佛子為報四恩,定當依教奉行。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