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淨土聖賢錄易解》宋宗本


時間:2016/7/2 作者:淨山

宗本。字無(吉+吉),俗姓管,江蘇常州無錫人。出家後,參學於天衣義懷禪師,精進念佛而有省悟。後來居住在杭州的淨慈寺。有一年大旱災,湖泊井水都枯竭了,寺院的西邊忽然湧出甘泉,並得到一條金鰻魚,於是就在當地把它挖深為井。寺院僧眾有千餘人,就賴這口井水來汲取飲水度過乾旱。

當時有一個張氏婦人,死了女兒,有一天晚上,她夢見女兒變成一條蛇。張氏醒來之後,在棺木下看到一條蛇,於是把它捉到宗本的寺院來,宗本即為蛇說法。過不久,又有一隻黑色的蟬,盤旋飛翔在棺木上方,而原本那條蛇則不知去向了。張氏祝禱說:『如果你是我的女兒,可以進入籠中,我再把你送到淨慈寺去找師父。』 說完,果然如她祈禱的,那隻黑蟬自動飛入籠中,於是宗本又再次為它說法。當天晚上,張氏的女兒託夢說:『我的蛇和蟬兩種報身都解脫了!』母親問說:『生死輪迴這件事,我現在相信這是實在有的,但是怎麼樣才可以免除呢?』女兒答:『六道四生的眾生,就如同井上的轉輪一樣不停轉動,沒有一個人可以免除,只有修習出世間法,才可以解脫,你何不去問淨慈寺的住持和尚呢?』宗本一生修行明顯感應的教化,大類都是如此殊勝的。

宗本曾奉詔入主開封的慧林寺,應皇帝的召請來問答佛法,都能符合皇帝的心意,因此賜號「圓照禪師」。宗本平時密修淨土法門,當時雷峰寺的才法師,曾經神遊淨土,看到一座宮殿殊勝美麗,其中有人說:『這是等待淨慈寺宗本法師的。』又有資福寺的曦公,到慧林寺,頂禮宗本之後,供養金子然後離去。有人問他是何緣故?曦公說:『我在定中看到一朵金色蓮華,有人說是等待慧林寺的宗本公,其他還有蓮華無數,說是等待那些被他度化的人。另外還有一些枯萎的蓮華,則是那些退心懈怠者的。』

宗本晚年居住於蘇州的靈岩寺。哲宗元符年間(西元一○九八~一一○○年),將要往生之前,即沐浴更衣然後睡臥著。弟子們環繞擁護,請他開示偈頌,宗本仔細地看一看徒弟們說:『愚痴的孩子!我平常尚且都懶得作偈,今日要作什麼偈?平時要臥便臥,今日又何必特地坐著往生呢!』因此向徒弟要筆來書寫後事,交給弟子守榮,然後丟下筆而往生,好像熟睡了一樣。(佛祖統紀。蘇州府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