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淨土聖賢錄易解》宋有嚴


時間:2016/7/2 作者:淨山

有嚴。俗姓胡,台州臨海人(浙江臨海鎮),六歲時,歸依靈鷲寺的從法師。十四歲受具足戒,前往東山承天寺,學法於神照本如法師,契悟一心三觀之旨,並修習法華三昧。接著住持赤城寺。北宋哲宗紹聖年間(西元一○九四~一○九七年),隱居於過去所居住山林東邊的山峰,築茅篷於樝木之旁,因此自號為「樝庵」。一生嚴格護持戒律威儀,除了一個缽之外,沒有任何絲毫的積蓄,所修的三昧,常常現出祥瑞的感應。有嚴一生專門修習淨土法門,而他的論作著述,多激勵勸發大眾往生淨土。

有人問:『生欲界天者,以十善業為因。生色界天者,以禪定為因。往生淨土者,必須修習無生的不可思議妙觀,才可以得生淨土。而現今學佛修行的人,大都不明佛教的義理宗旨。那麼,說生天難而生淨土容易,又有誰相信呢?』

有嚴回答曰:『佛法沒有難易的分別,難易在於人。所謂難者,是因為生起懷疑之情,那麼雖然近在咫尺也如同萬里那麼遙遠。說他容易,是因為有信心,那麼即使萬里之遙則如同近在咫尺。至於所說的無生不可思議妙觀而往生者,這乃是上品往生的一門,然而不可以開闢一門,而阻塞多門。《安樂集》說:凡是往生淨土者有兩種,一種是有相心,即著淨土之相而生起欣樂嚮往的心。第二種無相心,即是與真如理體觀照相應的菩提心。但是如果就現今之世來說,中下鈍根的眾生居多,愚痴昏迷業障深重,如果只待真如理體的觀照相應才能往生,那麼能夠以此觀門得利往生的人就很少了。

原本佛陀慈悲接引眾生,方便有多門。有定善、散善兩種善,又有佛力、法力之分。有從事修福,而假藉願力回向的,也有臨命終遭遇劇烈恐怖,而依賴求救的。如是等種種類型,有百千萬數各不相同,但是只要藉著其中的一種方法,必定可以往生淨土。

「定善」者,修心修定作不可思議妙觀,如首楞嚴大定,就是定善。「散善」者,如《無量壽經》十念念佛,也可以往生,這就是散善。「佛力」者,仗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為增上緣,慈悲攝取念佛的眾生,眾生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即得往生極樂淨土。譬如無力的凡夫,跟隨著轉輪聖王,一日一夜的時間,就可以周遍遊歷四天下,這並非他的自力,而是轉輪王的助力也。「法力」者,例如佛告訴蓮華明王菩薩,令他誦灌頂神咒,加持土沙,散在亡者的屍體,或亡者的墳墓。而彼亡者,或者已經墮在地獄、惡鬼、畜生之中,仰承著灌頂真言,而得往生極樂國土,這就是法力。

「從事修福而藉著願力回向」者,如慈心不殺,具足種種戒律善行,受持秘密神咒,讀誦大乘經典,以這些種種的福德善業,回向莊嚴淨土,成就淨土的因行,而得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修福回向。 「臨終恐懼而求救」者,臨命終時,地獄的火車相現,由於念佛的心力強烈故,地獄的猛火即時化為極樂世界的清涼微風。如僧人雄俊,及居士張鍾馗,一稱佛號,俱生淨土,這就是臨終求救者。是故經典說:「諸多小行菩薩,以及修小功德者,不可稱量計數者,皆當往生。」佛說易往,而你卻說難生。我們寧可隨順佛陀的教化說容易往生,以廣開眾人解脫之門,而不要因為我執昏迷而說難以往生,阻擋他人菩提之路。』

北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西元一一○一年)孟夏四月,有一天,天神下降在半空中說:『法師淨土的功業已經完成了。』又夢見淨土蓮池中的大蓮華,和種種的天樂圍繞合鳴。因此作自我餞別詩開示大眾。七日後,跏趺正坐而往生。(佛祖統紀。樂邦文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