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與領導同事相處,免不了菸酒肉怎么辦?


時間:2016/7/2 作者:懺悔改過

問:與領導同事相處,免不了菸酒肉,怎么辦?

定弘法師:我勸你,第一內心不要矛盾;第二慢慢把菸酒肉戒除,這就行了。你會問,我這樣跟領導同事相處不來怎么辦?那是你自己的想法。跟人相處,最重要是用真誠,不是用菸酒肉。用菸酒肉交朋友,那就成酒肉朋友,用真誠心交,那才會成為知己。可能領導同事他一開始不理解,怎么辦?不理解沒關係,時間長了他就能理解。我對人那種真誠,日久見人心。即使是他覺得跟我在吃飯的時候格格不入,沒有關係,你告訴他,我這是健康飲食,勸他也一起用健康飲食。他要是不能接受,但是已經種下了一個善根。而我其他方面能夠讓他佩服,現在人都不用真誠,我用真誠,他會感覺到我與眾不同,我對領導沒有絲毫巴結諂媚,但是我做事盡心盡力,做個忠臣。孔子在《論語》上面講,什麼是忠臣?不欺君,而犯之。他對於領導沒有欺詐,是用真誠,但是他能幹犯領導,能夠直言勸諫,領導有錯誤的時候,我要勸諫領導,這是忠臣。對於朋友也是這樣,自然跟你交往走在一起的都是真誠的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為人做事不必要為了討好誰,要講究自己的原則,原則就是待人真誠,沒有自私自利,一切為別人著想。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七集)2012/8/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