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玩殺人遊戲是造地獄業


時間:2016/7/2 作者:懺悔改過

玩殺人遊戲,那腦子裡頭、念頭裡頭都是在殺人,你想想,他天天在腦海裡面造的就是地獄,所以一直造到命終的時候,這個念力非常巨大,真的就現出地獄的景象,那他就掉進去了。地獄不是閻羅王製造出來的,是自己製造出來的,自己造,自己受。就好像你作夢一樣,假如你在夢裡夢掉到地獄裡面,誰造的?沒人給你造,你自己造的。可是在夢境裡面你不知道是夢境,你把這個夢境當真,所以你會痛苦,那個痛苦的感受可真是真實的。所以有人夢到自己下了地獄,在油鍋里煎,那真的是大聲的哀號,有人把他叫醒,醒過來還出了一身冷汗,剛才真的就是在地獄裡面。一切法就是心想生,就是夢境,你不覺悟你就真有苦。

所以玩殺人遊戲,這是在腦海裡面造地獄,那個跟殺人罪是一樣的。這個所謂的殺人罪,不是用法律來定的罪,法律不會給玩殺人遊戲的人定殺人罪的。這是講的什麼?他做的因果的罪業,自作自受這個罪業,將來要下惡道的這個罪業,那是一樣的。因為這個罪業來自於自己的意念,身口意最重要是這個意,意是主宰。所以,不好的遊戲儘量不玩。出家人連武器、兵器都不能去摸,為什麼?怕這些殺人的兵器讓自己會起心動念,這個殺心要是不清淨,就造罪業。當年弘一大師到晚年慈悲到極處,他寫字的時候,這個字有立刀旁的,立刀是兵器,有立刀旁的,他都不忍去寫這個字,把這個字空出來,或者只寫一半,這是他慈悲自然的行為。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二九集)2011/1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