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坐是開發潛能的快速方法


時間:2016/7/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在懷疑和自省中進步,禪修讓我們看清自己。

對同一句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釋,勿要把老師的話當成神聖來對待,對自己適不適用要自己去思考,我們只能借鑑別人的經驗,而不能照搬別人的方法。所有的宗教中,唯有佛教鼓勵信眾對佛懷疑。人智力的開發很大程度上也是一個懷疑和假設的過程。真正有創造力的人,永遠不會停止自我懷疑和假設。

佛教里的般若指的是大智慧,何為大智慧?就是出世間的智慧,主要表現在抉擇上。你的選擇決定著你的方向和未來,做什麼樣的選擇你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我們站在什麼角度選擇自己的方向?站在什麼樣的高度你就能看到什麼樣的事物,站在不同角度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很多人走入死胡同都認為是社會和環境造成的,他不知道這種結果實際上是當初抉擇的結果。

希望大家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在抉擇之後就不要再糾結於這個抉擇,安下心來好好努力,去追求你人生的目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結果。抉擇體現的是一種智慧,我們在做抉擇的時候有沒有考慮到將來可能出現的結果?要能夠從一個抉擇中走出好結果,必須內心要非常靜,靜到一波不起,沒有任何干擾,特別是在做人生重大抉擇的時候,一定要在靜中產生。

不同的人身上散發出不同的磁場,這個是由人的吸引力來決定的,吸引力來源於人的念想,念想來源於內心。人的心還有淺層次和深層次之分,淺層次就是你看到、聽到和聞到的,就是六根的覺知,色身香味觸法;深層次就是人的潛意識。決定我們做抉擇的往往就是潛意識裡的東西,因為潛意思里的東西才是我們最想要去追求的,色身所感知到的東西,很多時候只是過眼雲煙,時間一長就淡忘了。

你什麼時候才能發現潛意識想要什麼呢?

只有在內心沉靜的時候,你潛意識裡的東西才會顯現出來,可實際是往往有很多東西遮蔽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不清自己的潛意識。那個遮蔽我們眼睛的東西就是本我,本我也叫自性。本我改變了,你的思想才會改變,思想改變了生命才會改變。每個人的自性都是清淨、具足、不動搖、不生不滅、能生萬法的。禪修可以快速讓你找到你的自性。

有的人一坐就能找到自己的自性,有的人坐一生也找不到,有的人稍微一點就能開竅,有的人到死也不能開竅,這要看一個人的慧根。天人轉世的人和畜生、木頭轉世的人慧根肯定是不一樣的,你是哪一道你就做好哪一道,你想跟那些悟道的人比,永遠都沒辦法比,有的人十幾歲就開悟了,你到四五十歲都沒有開悟,這個怎么比?所以要安在當下,接受自己。按自己的本色去生活才能活出真實的自己。

禪修就是訓練自己安在當下,好也接受自己,不好也接受自己。每個人在這個社會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我們要臣服於自己的內心,安住自己的角色,活出自己的特色。

很多人能說會道,很能忽悠別人,但就是不能安下心來好好做點事。當你不能安下心來的時候,你不但做不好手中的事情,還有可能幹出損壞別人的事情來。

打坐開啟智慧之法門

打坐不是靈丹妙藥,不是說你一坐就包治百病,而是說把它養成一種生活習慣後,你的身心會得到最大程度的修復和調養。打坐可以早上坐,也可以晚上坐,也可以中午坐,但是打坐代替不了睡眠。你可以把打坐當成一種開發智慧和潛能的方法,打坐必須要處在一種清醒的狀態,睡著就不行了。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打坐可以讓人長壽,可以治療心臟和呼吸上的疾病,特別是呼吸,你一直吸氣,吸到極致,憋三秒鐘後再慢慢吐出來,你會有什麼感覺?是不是全身放鬆,緊張的情緒會得到緩解。對女孩子來說,打坐還可以美容,因為打坐可以使她寧靜,寧靜自然就高雅,高雅就會年輕,那種狀態是最漂亮的。

打坐最重要的是打開我們的心智,改變我們觀念,形成一種生活習慣,每天打坐的時候你可以思考一些在平時生活中疏忽了的問題,你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有哪些東西做得不夠?需要怎么去改進?平時思考的時候因為你在做別的事情,思想不聚焦,問題想得不深刻,打坐時靜下來,一心一意關注一件事情,你就可以把它想透徹。

當你的身體處於寂靜狀態的時候,你的思維一定是最活躍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做到一心二用的,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另一件事情肯定會被暫時忽略,你的思想在幾件事情當中來回穿梭,對每一件事情都是輕描想,含含糊糊的。

關於打坐,我教大家幾個要領,剛開始的時候,大家的腿盤不起來,可以用心力讓腿放鬆,腿就會慢慢變柔軟,然後先自在坐,自在坐不能坐的話可以散盤,兩腿交叉坐,散盤誰都可以坐,然後試著把一條腿盤在另一條腿上,這就是單盤,單盤也沒問題了可以試著雙盤,一步一步來。能做哪一種就做哪一種,初步打坐一定要找到舒服的方式來坐,最好能坐一個小時,不管什麼方式,身子要坐直。

坐好後,身子從上到下放鬆,用心觀想放鬆的部位,頭皮放鬆,眉毛放鬆,眼睛放鬆,耳朵放鬆,臉嘴放鬆,脖子放鬆,舌頭輕輕頂住上顎,冬天把兩隻手搭在一起,夏天就把兩隻手放在膝蓋上,一定要輕輕地來。這些都做好以後,慢慢地把飄浮在外的心收回來,安在當下,放下,放下,再放下,用心去感受自己的身體,能感受到自己內心的起伏和躁動,凝神去觀想這句話:“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或者觀想:“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也可以觀想:“無念,無住,無修,無證。”在自己的人生境界裡面,所有障礙你的一切有相上的東西,全部讓它灰飛煙滅。

輕輕進行冥想狀態,讓時間悄悄地流走。打坐結束後。眼睛不要急著睜開,兩個手互相搓一搓,用力地搓,搓熱後捂住你的眼睛,搓搓臉,耳朵,頸部,脖子,腿松一松,拍一拍腿。拍拍後背,壓力大的人通常背部都很硬,把它拍軟,每個動作做五十到一百次,讓身體像鳥而一樣飛翔。

你要在打坐中好好觀照自己的缺點,和一言一行的不足,並想辦法去改進,這個過程叫冥想,在凝神的時候你所悟到的東西跟平時是不一樣的,在平時很多東西只能看見它們的表面,看不見它們的本質,事物的本質一定是要你在冥想的過程中才能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