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真正的智慧是什麼?得了智慧乾什麼?


時間:2016/7/3 作者:妙音居士

有了禪定以後,「樂離垢明慧」,才能發起智慧。智慧是什麼?是離一切心理上的染污,唯識學心所上的染污都離開了,心中明淨。這明淨不是理論,是功夫,內外光明清淨。這個時候,真正的智慧不思而得,不勉而中,發動了。得了智慧乾什麼?大徹大悟而證得菩提,所以「樂廣菩提心」,菩提是翻譯名稱,意思是覺悟,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文是無上正等正覺、大徹大悟。這裡為什麼要加一個「廣」字?表示不是我們一般小智慧小聰明境界。所以我這一次跟著去年講的《瑜伽師地論》連貫下來,要你們研究《成唯識論》,就是要開發開廣你們的智慧。真了解了菩提心,就知道它的體是性空緣起,而以大悲心為用。真得了菩提心,一定發大慈悲心。

「樂降伏眾魔,樂斷諸煩惱。」什麼是魔?不是你夜裡看到了鬼,煩惱就是魔,一切眾生心中皆有煩惱。我常說佛學比一切學問都高明,例如佛法用的煩惱二個字,或者翻譯成煩惑,每人每天沒有哪個時候不在煩,惱是討厭。煩惱不是痛苦,痛苦就很嚴重了。沒有一個人不煩惱,《維摩詰經》說「煩惱即菩提」,看你能不能把煩惱轉過來,煩惱轉了,就清淨了,就大徹大悟了,就離垢明慧了。煩惱就是塵垢染污,一切心態心所所起的,都是染污心理。魔有很多種,煩惱也有很多種,所以佛說:「一念之間有八萬四千煩惱」,這呼吸一進一出叫一念,這一念之間就有那么多煩惱,自己沒有檢查出來。

你們愛寫文章的就可以體會,當你拿著筆在寫字的時候,你觀察一下(這就要有定力了),我們的思想來得快,筆跟不上,你用電腦打字也跟不上。思想很快,一把握不住就溜過去了。你想記錄自己一剎那之間有多少思想,是沒有辦法的,尤其是思想敏捷的人。……

「樂淨佛國土。」煩惱清淨了,就一念之間煩惱不生,叫無生法忍,離染污心而明淨,此心就是淨土,淨土就是佛土。《維摩詰經》說「心淨則佛土淨」,內心一淨了,佛土境界就清淨了。道家張紫陽真人講過:

不移一步到西天

端坐西方在目前

頂後有光猶是幻

雲生足下未為仙

不須要往生,已經生了,也不要往,自然生,也不往,自然去。西方就在你心田中。你縱然修禪定到全身放光,也還是幻境界。你身體可以飄起來,站在白雲上,還是妖魔境界,仍然是由妄想心生出來的,並不稀奇。換句話說,你心還沒有清淨,還在著相。不著相煩惱就轉菩提了,就達到樂淨佛國土。

——南懷瑾先生《維摩詰的花雨滿天》(菩薩品第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