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修行的快樂在哪裡?如何把它挖掘出來?


時間:2016/7/4 作者:懺悔改過

法喜確實是我們學佛修行的動力,因為你愈學愈快樂,所以你就會不斷的進步。如果沒有法喜,這很容易退心。有的同學愈學愈煩惱,有的同學愈學愈法喜,為什麼有這個區別?根本的原因就是你有沒有真乾。聽了佛法的教誨,如果我們真去落實,真乾,真正改自己的毛病,你就會愈學愈法喜。如果知道了自己的毛病(你通過學習你就會知道),知道了你不肯去改,不能痛下決心改過自新,時間久了,你那些煩惱習氣就會變得根深蒂固,愈來愈難改。為什麼?你的心最後就變成怠慢,無所謂,變成老油條,那個法喜就永遠出不來了。

所以認識自己的毛病要趕緊改,尤其是對自己比較重的毛病,要集中火力把它攻下來。好比說我這個傲慢習氣是最重的,那我就用這一個月時間專門對治傲慢,從難克處克將去,最難改的毛病我就下死功夫。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要真想改,沒有改不了的,改不了都是因為你沒有真想改。所以要認識自己哪個毛病最嚴重,先改那個最嚴重的,然後一個一個山頭攻破。傲慢改完了,改得差不多了,現在發現我的情執最嚴重,我的愛欲最嚴重,我就下死功夫,把它鎖定為攻擊目標,把這個毛病習氣攻破。這樣一個一個的來,那你就會很法喜,為什麼?你能戰勝自我。戰勝別人沒什麼了不起,戰勝自己的毛病習氣,這個人是英雄。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九三集)2012/1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