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今生能不能創造緣分嗎?例如雙方創造法緣


時間:2016/7/4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很不容易,尤其是在現在這個時代,有時候我們是一廂情願,最後結果可能完全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所以,戀愛的時候是火,結婚的時候就變成滅火器,那股熱情就沒有了。為什麼?互相就認識本來面目了。所以我覺得,你要聽我的真實話,我就這樣奉勸你,這些結婚的緣屬於情緣,情緣的事情最好不要放在心上,你不要去求。有求,這個求的念頭是一種慾念,這已經是染污的念頭,用染污的念頭去求,怎麼可能碰上個很清淨的緣?很不容易。所以,我勸你還是不要求,古時候有句話講「姻緣天賜」,讓天來賜給你就好,你不要求。應該求什麼?求認真的修學,對佛法教理的解悟、力行,求證果、求往生,求這個,這是清淨的求。假如你真有這樣的緣,就會出現跟你志同道合的人,碰上了大家可以一起過。但是千萬不要染,不染,最開始就不要求,你有求,你肯定會染。染了,就不可能像你這裡講的互相創造法緣,就難,不是法緣,變成情緣,情就有煩惱。法緣是清淨的,清淨的果,要用清淨的因才能感得,清淨的因,就是最初自己心要清淨、沒有欲求,你就會有清淨的果報。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四集)2012/7/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