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往生只帶舊業不能帶新業,從什麼時候算起才是新業?


時間:2016/7/4 作者:懺悔改過

新業就是現在的業,就是現在,不是從什麼時候算起,就是現在這一刻叫新業,一刻之前的已經是舊業,一秒鐘之前已經過去了,那都叫舊業。換句話說,你現在還在造,你就不能帶,你就往生不了。只要現在懺悔,肯回頭,不再造了,而且永不再造了,你的心是真誠的,過去的業再重都能帶。但是這種真誠心要發出來是不容易的,所以最好是什麼?你拚命的念佛,除了念佛外其他都放下。這個放下不是說事上放下,而是心上真的不牽掛了,事上隨緣做,敦倫盡分,該做的得做。該做的你不做,實際上你心還是沒放下,你念佛的時候一定會受影響,你那個念頭會起來,為什麼?你覺得心裡有愧疚,沒有敦倫盡分,沒盡到責任,你會覺得愧疚。而且因此而被你損害的人,他的那個怨恨心起來了,會對你是個反彈,會影響你修行。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四集)2012/1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