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不打算結婚,怕老了沒人送終怎麼辦?


時間:2016/7/4 作者:懺悔改過

你提這個問題是因為你聽經不多,道理不清楚,你才會提出來。最起碼一個道理是因果,你還不甚明白,你要是好好的學一學《了凡四訓》,師父上人講《了凡四訓》,你不妨聽個十遍,你能聽明白,知道命由我造,福自己求。你晚年的命運是你年輕的時候創造的,你現在年輕的命運可能主要是因為你前世所修,但是中年以後就是靠你自己這一生的修行,自己安排的。現在你好好修,晚年你怕沒有福嗎?你有這個擔心,說明你對因果還不相信。我就沒有這個擔心,為什麼?我現在修好,我把世間名利放下,來為佛法為眾生做點事,盡心盡力做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三種布施都做,以法布施為主。法布施裡頭就包含著財布施和無畏布施,特別是內財布施,內財是自己身,用自己的體力、腦力來弘揚佛法。無畏布施是眾生聽了之後,他明白了,就能夠解脫痛苦,痛苦就是因為迷惑得來的,一明白了痛苦就沒有了,這也是無畏布施。我們這三種布施天天都做,一直乾到老,肯定是愈老愈好。

師父上人就給我們做示現。他年輕的時候生活也是,我們一般講命很不好,還年幼的時候就遇到戰爭,失學,顛沛流離。長大之後很清貧,身無餘財,只是有著好學,能夠願意深入佛法,明白了道理就自己轉命運了,他轉得比了凡先生轉得殊勝太多了。布施財,晚年你看財豐富,豐富到自己根本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財,你問他銀行帳號里有多少錢,他不知道,都是別人管。所有的財拿去流通法寶,做利益眾生的事業,自己也不享用,這叫財用自在,一點不缺。出門身上都不用帶錢,需要什麼自然有人供養,別人還爭著供養,以供養他為榮,供養不上的心裡都覺得有點遺憾。你看就這樣財用自在,修來的,對財一點都不貪,你最後就能夠財用自在。法布施果報是聰明智慧,師父老人家的智慧是無比的高,高深莫測,到八十六歲高齡,眼不花、耳不聾,頭腦清楚,思惟很敏銳,說的話語字字珠璣,出口成章,你把他講的話寫下來那就是好文章。你看我們現在看的很多書,都是師父老人家的講記,把它形成文字那就是好書。這是智慧,法布施得來的。身體健康長壽,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無畏布施得來。

所以你現在學了佛這是真的幸運,你就拚命做這三種布施,你晚年一樣會好,而且你很有信心,你不會擔憂說晚年沒人養活,這就是擔憂,患有嚴重精神病,這就是擔憂。我告訴你,你現在多布施財,你就不會晚年缺錢用;你現在多布施法,護持弘揚佛法,你就不會得精神病。精神病就是屬於愚痴,精神有問題,所以你能信因果,這些擔憂都沒有了。你再努力的聽經教,你能得到人生最高享受,就不會有這些困惑,你會覺得這人世間最快樂的事就是學佛。世間一切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那些味道,都不足佛經的味道,世味哪有法味濃!古人不學佛的人他都知道,「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他讀了書他就不會求那些,寧願是簞食瓢飲、居陋巷,過著獨居、清淡、安貧樂道的生活,他也不去求世間的名利財色,他已經找到最幸福的東西,法喜充滿,不改其樂。

你說現在讓我去想結婚問題,我是不可能的,為什麼?那些東西不僅不是快樂,反而是痛苦的淵源,家就是累,出家就沒有累。所以我為什麼選擇出家?聽佛法聽了將近二十年聽明白了,知道怎麼選擇人生。我這個人就是一個死性子,很執著,什麼事情得鬧明白了才幹。我原來搞學術搞得不錯,大概就是因為這個習氣,是打破沙鍋問到底,一個問題不解決誓不罷休,非得讓我明白了我才肯接受。這個在學術上幫助很大,鑽研就是要這樣。所以我學佛也是這樣,道理沒搞清楚,我絕對不邁出這一步;搞清楚,邁出這一步,九牛都拉不回頭。當然這個性子要太執著,行菩薩道是有障礙,不能恆順眾生,應該把它放下。但是我能夠走這條路,就是告訴大家,這是我經過深思熟慮的,不是走投無路才出家,更不是說情感上出現破裂,事業上很不幸,不是那樣,一切都很順利,是把道理搞清楚了。當然我在這裡不是勸你們出家,尤其是女性,印光大師不太主張女性出家,《文鈔》裡面講得很詳細。出家是什麼?真正發心,為了弘法利生,特別是講經說法,現出家相、法王相,代佛宣法,這個有好處。如果不是為了從事佛陀教育、弘揚佛法,只想自己修行,那我倒建議你不如在家好,出家反而障礙多。修成了有因緣弘法,你再出家不遲。沒有因緣那就老實念佛,學鍋漏匠、學劉素雲老師,這都是好榜樣。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三集)2012/12/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