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沒有淨業三福基礎,念佛能往生嗎?


時間:2016/7/4 作者:懺悔改過

信願行和淨業三福不矛盾,不僅不矛盾,相輔相成。實際信願行也涵蓋在淨業三福當中,你看淨業三福第三福不是有發菩提心嗎?蕅益大師講,什麼叫發菩提心?信願就是發菩提心,你的行就是念佛,所以淨業三福加念佛就是信願行。只不過淨業三福講得更詳細,這個信願是什麼樣的狀態,什麼人才是真正有信願的人,淨業三福就是標準。你要真相信極樂世界,真發願求往生,那你必定是要孝養父母,要奉事師長,要慈心不殺,要修十善業;要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才是你真正有信願了。如果不孝父母,你說你有信願嗎?你不修十善業,還造惡,你說你能往生嗎?邊念佛邊造惡,那就是下惡道了,不是真念佛,口上念,心裡都是惡,他沒有信願,也不是真的行。所以淨業三福融入信願行,信願行也融入淨業三福,它們倆互融互攝,不僅沒有對立,反而是互相的說明,互相的幫助。這點理解上我們要通,不能產生矛盾,然後我們行起來就不會有懷疑。所以該做的事情,像孝順父母、奉事師長、修十善業,這些都要認認真真去落實。具體而言,落實三個根,不要小看這三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三個根它能幫助你往生,沒做到三個根你就往生不了。所以信願行不是表面的、膚淺的,它要付諸行動。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九四集)2012/1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