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家人病危,晚上夢見黑白無常,請問我們要怎么做?


時間:2016/7/4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問題一定要開始助念了,病危可能隨時會走,已經夢到黑白無常,那可能很快。如果不現在救助,可能他都要下去了。黑白無常那是地獄裡頭的鬼卒,是把人拖到地獄去的,去接受閻羅王的審判,這很危險。現在如果他還沒斷氣,還有得救。怎么救?趕緊開始助念,組織幾個同修一起敲著引磬,在他耳邊念佛。可以用四字四音的這個佛號,也可以用我們老法師念佛的音調,輪班助念,二十四小時不能間斷,因為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要走。如果你現在還沒回去見到他,你最好也趕緊通知家人開始助念,念佛。而且要開導他,現在一切放下,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兒女不要牽掛了,財產更不要牽掛,心裡只掛著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就勸他,不用講很複雜,就勸他生信發願,不用跟他講什麼道理,直接給他下指令,你現在要相信阿彌陀佛,你現在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下指令就行了。這時候不是聽教理的時候,他沒那個工夫聽經了,聽經是在平時聽,我們現在活生生的人那要聽經。到那個時候來不及了,只能直接下指令,簡單二、三句話,告訴他一切放下,求生淨土,只有見到阿彌陀佛來,你才跟他走,其他不管見到誰,都不要跟他去。就這幾句話就夠了,這就是臨終開示。

他要真正接受你的勸導,念阿彌陀佛,那一定能往生。即使他不想往生,可能他善根不足,他不能夠信,不能夠願,臨終的時候聽到佛號,也不用墮三惡道,這《地藏經》里講得很清楚。所以只要有臨終助念的,這助念是如法的,就肯定保證他不墮三惡道。助念功德很大,救人一命,救人從三惡道里脫離出來,這是要靠佛號功德加持。現在得趕緊做,幸好你今晚問,今晚就要做,你底下那個課不聽都沒關係,趕緊回去安排。拿著引磬就夠了,加上念佛機,念佛機最好放上電池,萬一停電,你念佛機沒聲了也不行。我曾經參加過一次助念就是這樣,放著光碟,正在吃緊的時候,突然停電了。怎么辦?只能靠自己聲音念了,這就考功夫了,你就大聲的念,念到聲沙啞也得念,救人!如果是有念佛機,念佛機開大聲點,我們的聲音不用喊那么大聲,這樣能夠喉嚨不至於被損壞。所以這些都要想到,很細節的東西。也可以準備一張陀羅尼被,有,最好,現在就可以鋪在他身上,這可以有加持力;如果沒有,沒關係,佛號就是加持。要祈求阿彌陀佛慈悲來護念你的公公,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以孝心來祈請,佛菩薩一定來幫助你的。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九四集)2012/1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