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不能往生,是放不下


時間:2016/7/4 作者:王習訓

放下裡面是以情執最難放下,真不容易!佛教給我們放下的方法,最不容易放下的從這兒下手,這個能放下了,其他的就很容易放下。佛給我們講叄十七道品,給我們講四念處,叄十七道品是有次第的,從四念處下手。四念處是看破,讓我們真正明白「觀身不淨」,這個身體不乾淨的東西,不值得留戀,要看破。身體裡頭是什麼東西?五臟六腑,排泄出來的你就曉得了,大小便溺,身上流的汗,毛細孔排泄出來的,都是骯髒的東西。你就曉得這身體不乾淨,叫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想想自己一生受的,中年以上的人清楚,一生受的是苦,哪來的樂!樂是假的,不是真的,苦是真的,為什麼?苦不會變成樂,樂會變成苦。不會變的是真的,會變的是假的,用這個方法教導我們。樂變成苦,遇到好吃的東西,吃很快樂,如果叫你吃十碗、吃二十碗,你就叫苦了,樂會變成苦。打你是苦,打一鞭子很痛,打十鞭更痛,不會打到最後快樂起來,不可能。所以,苦是真的,樂是假的。跳舞很快樂,叫你跳上七天七夜,你就喊救命了。這是事實真相,你多想想就明白了,所受真正是苦。

「觀心無常」,心就是念頭,你看,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它不停。前念不是後念,後念也不是前念,絕對不是完完全全的,相似,所以是相似相續,不是真的。最後「觀法無我」,一切法,一切法都沒有主宰,都是無常的,一切法都不自在,受因緣的控制。所以「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四念處是看破,四正勤是教我們斷惡修善,四如意足是教我們放下,放下是真正功夫,放下是真正的成就,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念佛不能往生,是放不下,真正能放下,沒有一個不往生的。所以我們要用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幫助我們看破、放下。佛有方法、有手段,教導我們,我們好好的學,個個都有成就。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九五集)2013/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