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成佛靠這句佛號,不靠我們的功夫


時間:2016/7/4 作者:佛宣

我們念佛完全都靠阿彌陀佛,不靠我們。往生是阿彌陀佛來接我們,所以我們只要負責現在的念佛。有定力沒定力,或定的深淺都不管,有定力是靠阿彌陀佛,沒定力也是靠阿彌陀佛。臨終是靠阿彌陀佛接我們去極樂世界,不是靠我們的定力去極樂世界。

臨終的時候,不管是身體病痛或昏迷,或某種突發的災難,如果需要定力,在那種情形下如何往生?若是阿彌陀佛的條件是要救度有定力、臨終有功夫的人,那到底有幾個人能往生呢?

救度十方眾生,是阿彌陀佛以五劫的時間詳細思考好的,任何可能產生的問題,阿彌陀佛都考慮過了!

而且阿彌陀佛三明六通具足,這個念佛的人是怎樣的業力,怎樣的命運,臨終會遭受怎樣的境遇,阿彌陀佛哪有不知?阿彌陀佛都知道。

阿彌陀佛不失時也不失約,也不會放棄,阿彌陀佛的力量具足。所以,我們現在的責任就是念佛。

我們這個法門叫做「他力法門」。這個「他」,唯指阿彌陀佛的力量,並非指其他諸佛菩薩。

他力他力,完全靠他力,而且是絕對靠他力,純粹靠他力。

意思就是說,我們往生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現世的消災免難、增福延壽,也是靠南無阿彌陀佛;甚至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成佛,也是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叫做絕對他力、純粹他力,不靠我們本身的功行。所以從生前以至往生極樂世界以後,通通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因為所有功德,通通在「南無阿彌陀佛」裡面,所以這句佛號也叫做「萬德洪名」。這個「萬」,不是數目百千萬的萬,而是具足、充滿、超越的意思。這句名號具足、充滿成佛的功德,所以叫做萬德洪名。

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只要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極樂世界成佛,也是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隨個人的根機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不要在念佛以外去靠其它的功行。

雖然念佛以外我們有其它功行,比如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敦倫盡分,去惡行善,這種世間善的功德,或者修其它禪定功夫,但這對往生來講沒有增加,我們不靠這個,也不回向這個,因為往生功能,萬德洪名完全具足。

法照大師說:

成佛不勞諸善業,

華台端坐念彌陀。

意思就是說,成佛不必假借其它六度萬行,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這個法門是「平生業成」的法門,現在已經給阿彌陀佛救起來,現在已經往生決定,現在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已經不是六道輪迴的凡夫,所以不用顧慮念佛念好念壞,臨終時是好現像或壞現像,不講這個。若講這個就是自力聖道的法門,回嚮往生極樂,才講這個,這樣了解嗎?

所以這個法門稱為簡單又殊勝,就是在這個地方。勝易勝易,殊勝容易。容易是說每個人都做得到,念得來;殊勝就是說往生極樂世界快速成佛,因為所有的功能都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裡面。

所以曇鸞大師就說:

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意思就是說,凡往生極樂世界及到極樂世界之後成佛,都靠這句佛號,不靠我們的功夫。

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廣度十方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